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行风热线
梅州市民政局局长何小卫、市残联理事长李利平同志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5-10 21:05:49  浏览:-
字号:

访谈时间: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00时至11:00时

来访单位:梅州市民政局、市残联

来访嘉宾:梅州市民政局局长何小卫、市残联理事长李利平同志

访谈主题:就有关我市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救灾、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组织、社工、社会福利、社会事务以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

参与方法:市民可拨打梅州电台热线电话:2221678或发短信到0753-2221678留言,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王先生热线反映:王先生,(1)梅州丰顺汤西镇新兴村人,他是残疾人盲人,爸妈已经70多岁了,只有他一个小孩,现在每月三个人合起来拿500多元的低保,希望能够提高低保的金额。去市民政、市残联问了说都不行。但是同村有一个40多岁的单身村民,不是残疾人,父母也是70多岁, 三个人合起来领取的低保却有800多,为什么我的领取金额不能提高?2015年多次反映了。(2)本人是一级残疾,每年三月份把材料复印了交到村上,但是残疾人补助却从来没有领到过,怎么回事?
已电话回复。经查,2015年王先生已经享受过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3000元。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观众短信反映:梅州电台94.8,2015残疾人补助从3000降低到100+50。少了很多了喔。
电话是空号,无法联系。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不存在听众反映的3000降到150元的情况。
   
曾先生来电反映:之前我不在敬老院住,我现在搬到五华县河东镇敬老院了,当事人来电报料其每年都有残疾补贴和医保补贴,但是今年领取地点变了不知道去哪里领取了,请求帮助打听。村上说是帮送上去材料了,但是进展不知道。另外敬老院对待我态度不太好。希望改进。
已电话回复。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残联、民政和社会单位等集中托养(供养)的残疾人和残疾军人,由集中托养(供养)单位统一向同级残联申报。这个款项是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到补助对象账户,如有疑问,可咨询当地县级残联。
   
陈先生来电反映:五华双华,本人是一级残疾,残疾补助每年是1800元,但是同村的有二级三级残疾的都能领到三四千元,本人的1800元还差几十元,要交给邮政跟信用社,怎么回事?
已电话回复,陈先生属于重度残疾,非低保户。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按照政策,陈先生可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800元,对于要交几十元给信用社,这个问题可持存折到当地信用社咨询。
   
李先生来电反映:李先生反映是残疾人在五华横陂镇,但长期没有国家的补助,希望记者采访曝光,寻求帮助,请处理!
已电话回复,李先生是四级残疾,非低保户,按现行政策不符合享受补助条件。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李女士热线反映:梅城马石下,本人的残疾证第一次是3级,换证的时候变成了4级,为什么会这样?我丈夫的残疾证也是这样。有残疾证,但是一直没有享受过残疾补助,有没有相关的补助的?
已电话回复。残疾人二代证从2009年1月1日起换领起用。残疾人二代证的等级由原一代证的三个级别调整为四个级别。在换领时,当地残联或定点评残机构依据残疾人当时的残疾程度,依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进行评定等级,所以残疾人的等级会有所调整。 李女士是四级残疾,非低保户,按照现有政策不能享受残疾补助。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
   
温先生热线反映:去年八、九月份申领的二级残疾人证,今年36岁,五华龙村镇登畲村控下,一直没有领到残疾补贴。但本人还并没有去申请补贴,问怎样申请?名字是温锦聪
已电话回复。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根据省残联《关于做好全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粤残联函[2014]169号),每年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的统计截止时间为当年的“全国助残日”。即:当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之前已办证的。     根据要求,李先生现在可到户籍所在地镇级残联(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林先生热线反映:蕉岭三圳蕉福管理区,本人家里有固话,是2013年安装的,之前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信息说残疾人安装固话可以免月租,加送15元话费,但是现在还是在收费,怎么回事呢?
已电话回复。林先生是一级肢体残疾人,已领取残疾补贴,享受低保。目前低保户加入电信宽带可以享受5折,但没有固话免月租的优惠政策。已经向林先生解释清楚,其本人表示满意。
   
黄先生热线反映:汤西镇新兴村,他是残疾人,家里还有两个老人,每个月只有领500块的低保,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到了村里反映,希望能有多点补助,却一直没有结果。望记者采访。
已电话回复。经查,2015年黄先生已经享受过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3000元。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郑先生来电反映:郑先生来电报料,本身是二级残废,想创业,养牛致富,问残联有没有相关扶持政策(丰顺)
已电话回复,郑先生已经向当地镇残联申请就业创业补助。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符合条件可到当地镇残联登记,但扶持力度不够强、尚未普及,政府将逐步进行改善。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较贫困的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廖先生来电反映:兴宁市新圩镇,他在新闻联播上看到,国家有发放二级残疾补助金,现在却没有领到有补助,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一直都没有结果。望记者采访。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廖生符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往年也已领取。今年的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尚未开始,到时镇、村会按有关程序通知,申请人提交相关资料,并进行公示。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如符合补助条件者,可到当地镇(街道办)残联申请。
   
罗先生热线反映:罗先生是江西寻乌人,老婆是兴宁泥陂人,本人老婆是精神病患者,前段时间去精神病院住院了一个月,但是医药费用很高,只好接回家照顾,现在人是处于一种瘫痪的状态,小孩还在读幼儿园,又要接送,去年申请了低保,但是到现在都没有答复,去问村干部,就说我老婆是外嫁女,本村人都名额不够,根本没法给,到底怎么回事呢?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张先生的妻子是精神三级残疾人,罗生主要是要求享受低保待遇,已向其说明指引申办程序,建议咨询民政部门。
   
陈先生来电反映:丰顺建桥镇,本人是二级残疾人,1、为什么同镇的另一个三级残疾人的低保补助比我的还高?2、别的县每个月还有油米发放,我们要怎么申请办理才有?3、别人的二级残疾证是红本的,我的是青本,听说红本的坐车有优惠,是不是这样?
已电话回复。残疾人证是有红色外皮和绿色外皮两种。视力残疾人证外皮是红色的,其他类别(即: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证外皮是绿色的。 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合法 凭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即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可以享受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的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残疾人两项补贴、抢救性免费康复、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等等。
   
熊先生热线反映:梅县梅南,1.本人弟媳是精神病人,有一个女儿7岁多了,弟弟要出门赚钱,孩子由弟媳带,但经常被她打得半死,家里收入又低,想送去精神病院又没钱,望解决。2.另外有低保问题请民政工作人员联系他。
已电话回复。熊生称其弟媳病情目前已稳定,暂不需要去精神病院康复治疗。根据省残疾人康复服务“十二”实施方案任务:“十二五”期间,全市残联系统为40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救助,为500名贫困重性精神病人提供免费住院治疗。 “十三五”任务指标出台后将按新的标准执行。实施办法是:按照每年上级下拨专项经费及救助人数,下拨到各县(市、区),由各县(市、区)确定救助对象。需要的可到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咨询、申请。
   
蓝先生来电反映:他是兴宁市叶塘黄竹村的村民家境比较困难,现在他老婆是湖北的又有精神病,每个月要花费很多钱来看病,希望能够得到资助。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蓝先生的妻子属精神病患者,户籍还在湖北,建议其把户籍迁移过来才能办理残疾人证,凭残疾人证享受有关救助和补助,特殊困难可到当地政府申请临时救济。     办证程序: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带上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和2寸免冠照片三张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办理。残疾人一般当天可以领取《残疾人证》。残疾类别、等级不能直接认定的,需经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并填写评定表。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换取第二代残疾人证后,如符合上述补助条件,可到当地镇(街道办)政府申请。
   
孙阿婆热线反映:梅城,我今年76岁了,生活困难,办残疾证需要什么条件?(大埔人)
经电话联系,孙阿婆现年72岁,2011年由于脑溢血导致左侧肢体瘫痪,2014年跌伤致股骨骨折。希望办理残疾人证。经了解,孙阿婆是大埔县西河镇人,现住在梅城。经与大埔县残联办证人员商量,由市残联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对孙阿婆的残疾情况进行目测评残,并要求家属提供相关的住院证明材料。协助孙阿婆办理残疾人证。据了解,孙阿婆的残疾人证已经办理好了。
   
温先生来电反映:五华登輋,我有残疾证,去年办的,但是我从来没有领过任何的补助,还有我想申请低保,可以不?
已电话回复,温先生是2015年8月份办的二级残疾证,非低保户。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根据省残联《关于做好全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粤残联函[2014]169号),每年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的统计截止时间为当年的“全国助残日”。即:当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及之前已办证的。     根据规定,温先生现在可到户籍所在地镇级残联(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叶先生热线反映:大埔,本人是盲人,问按摩创业是否有优惠补助?买房子还有什么优惠呢?
已电话回复。盲人按摩创业首先要经过县残联进行资料审核批准后到工商、消防部门登记发给许可证正式经营后,可以向县残联申请创业扶持,在有项目资金的前题下,县残联将根据当年度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分类对号入座给予扶助。     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符合条件可到当地镇残联登记,但扶持力度不够强、尚未普及,政府将逐步进行改善。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较贫困的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如果你现有的住房符合危房改造的要求,新购买房屋可享受政府的危房改造补助,详细情况可向当地镇政府或村委(居委会)咨询。
   
杨先生热线反映:梅城,本人有二级残疾证,有没有相关的补助?
已电话回复。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根据规定,温先生现在可到户籍所在地镇级残联(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朱先生热线反映:梅县大坪镇,1、本人有低保,一个月有250元,太少了,低保最低标准到底是多少?2、本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听说办理营业执照之后每个月会有补贴,是不是?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什么条件?
已电话回复。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之一是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 对自主创业的补助条件之一是要取得营业执照。建议朱先生在取得营业执照之后可到当地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申请今年的自主创业扶持资金。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的条件请咨询当地工商管理所。
   
饶先生来电反映:兴宁,残疾人买社保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已电话回复。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梅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府〔2013〕29号),2016年市政府将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养老保险缴费列入民生实事,为落实民生实事,梅州市残联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制定了《关于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实施方案》,规定: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由统筹地区政府按最低缴费档次(即每人每月10元)为其缴纳全部养老保险费,最多不超过15年。此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在抓紧制订完善。(相关业务问题由人社部门负责解释)
   
汤先生微信反映:请问外地的残疾人到梅州坐公交车有没有优惠?我是潮州人,视力一级残疾。谢谢!
已电话回复。汤先生是潮州人,目前在大埔县从事按摩。根据《梅州城区60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梅市府办【2013】52号)规定: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
   
来电反映:本人视网膜分离,左眼一点都看不到了,现在只能靠一只眼睛看。黄塘医院满口眼科诊断过,我这样的情况能否办残疾证?
已电话回复。曹先生已经去梅州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进行检查评定,目前的视力情况不符合办理残疾人证标准,即暂时办理不了残疾人证。已向曹先生解释清楚,其本人表示回复满意。
   
钟先生来电反映:1、本人哥哥是五保户,去年去世了,有没有相关的补助?2、本人眼睛看不到,是低保户,现在住的地方变成危房了,大队又要我修屋,我根本就没钱怎么修,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白宫人)
已电话回复,钟先生的危房问题建议其向户籍所在镇办申报备案,待今年危房改造任务下达后将尽快为其解决。
   
林先生热线反映:新县城,本人老婆是瘫痪的人,残疾证是二级的,想知道残疾等级具体是怎么划分的?
已电话回复。林先生老婆是2007年瘫痪的,2010年办理了二级残疾人证,已享受残疾人护理津贴,想了解残疾等级的标准。已向其解释了残疾人证的评定是依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进行评定等级。林先生对回复表示满意。
   
黄先生来电反映:平远东石,本人是残疾人、五保户,行动不方便,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危房,请问残联有没有相关的政策补助?
已电话回复。肢体二级,是五保户,他现居住的房子是砖瓦房,有几处漏水,为解决他的燃眉之急,建议其到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待上级有政策时再落实。
   
钟先生热线反映:梅县南口,本人夫妻俩都80多岁了,自己还有心肌梗塞,老婆神志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请问残联这样的情况有什么补助吗?
电话无人接听。根据钟先生夫妻俩的情况,建议先申请办理残疾证。办理程序是: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带上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和2寸免冠照片三张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办理。残疾人一般当天可以领取《残疾人证》。残疾类别、等级不能直接认定的,需经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并填写评定表。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符合条件,可到户籍所在地镇级残联(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余女士来电反映:梅城,本人小孩很小就发现眼睛看不到,现在都不肯开口说话,带去很多医院检查都检查不出结果,我现在就很担心他的教育问题,相关的教育收费又很高,负担不起,请问残联有没有相关的政策可以关心这类人群?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余女士的小孩今年4周岁,是视力一级残疾而且是自闭症儿童,目前已申请到低保。鉴于其小孩目前的情况,建议其到梅县区残联自闭症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杨先生微信反映:请问残联的相关领导有没有介绍工作?
已电话联系,发现电话号码登记错误,不是残疾人本人。已告知年龄在16周岁至60周岁的,有劳动能力且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可以凭第二代残疾人证,到梅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进行求职登记,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给以求职指导,提供就业信息,促成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面谈,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
   
余先生热线反映:梅县,1、本人是五保户,也是盲人,住在10平米的瓦房,漏水严重,墙体脱落,请问民政局有什么可以帮忙改善住房条件吗?2、去年向残联申请了盲杖,当时就说暂时没有,有的时候会通知,到现在都没有接到通知。
已电话回复。经了解,余先生的住房问题民政部门已经落实。其需要的盲杖,已告知余先生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到户口所在镇残联申请,由所在镇残联工作人员负责为其领取盲杖。
   
张伯热线反映:梅县区,1、本人是住在托老院的残疾人,有没有什么政策补助?2、听说残疾人可以做康复训练,请问是免费的吗?如果要,如何收费?
已电话回复,张伯是属于重度残疾人,且已经享受领取重度护理补贴。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目前我们没有针对成年人的免费康复训练项目。
   
刘先生来电反映:兴宁水口,1、残疾证掉了,要如何挂失?2、之前一直有残疾人电脑培训班的,从去年开始突然就没了,怎么回事?
已电话回复。1、残疾人证遗失,可持本人身份证和残疾人证的号码到《梅州日报》兴宁分点办理挂失手续,然后可到兴宁市残联提出补办。2、举办残疾人电脑培训班需要报名登记,有10人以上才开班,最近几年登记参培的人数较少,如有此项培训到时会通知对方,其他需要参加兴宁市残联举办的电脑培训班,可到兴宁市残联登记。
   
黄先生来电反映:丰顺,1、听说残疾人有补助,我有残疾证,但是没有领过补助。2、本人是一级残疾人,是盲人,一个月就领四五百元,母亲神志不清,父亲疾病残身,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其他条件比我们好的,都可以拿到近千元,怎么回事?
已电话回复。经查,2015年王先生已经享受过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3000元。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翁先生热线反映:五华珠江,本人是五保户,也是残疾人,1、中央规定过年的时候有500元补助,还有油米发放,但是为什么我没有领到?2、残疾人一年的补助去年的就领到了,今年的还没有领到,怎么回事?3、有一笔钱,具体不清楚是什么,3月份领到540元,4月份就变成了500元,怎么每个月不一样的?4、中央规定五保户每年有100元的粮食补贴,前年的我就领到了,去年开始就没领到了。5、听新闻说的五保户每年有700元-1000元的补助,这笔钱我也没有领到。
已电话回复,已向其解释清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时间为每年5月份全国助残日之前,两项补贴发放时间为每年9月底前。2016年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还没有发放。
   
蓝先生来电反映:蓝先生是兴宁市水口镇下堡布头村人,反映他是残疾人,已经办理好了残疾人证,现想办理残疾人补助款。由于蓝先生不知道要带什么材料,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来了解,想通过媒体来咨询一下。
已电话回复。详细告知了蓝先生提出的问题。表示明白和满意。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符合上述条件,可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窗口提交《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或《广东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一式三份,并提供居民户口本、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
   
曾先生微信反映:尊敬的媒体人:你好!本人来自丰顺乡下农民今年3月份获得村干部介荐农村家庭贫困户照顾老年人白内障免费慈善手术带上老母亲前往《梅州市残联康复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在其医院进行检查后第二天要做手术了有姓严医生告诉老娘说:你这是免费的手术但是用的国产晶片效果欠佳,要用进口的才好,有二千多的,四千多的,八千和一万多的,最好用进口的。当时医院一起手术的有十几位老人全部使用进口晶片,只有我娘用国产的因为我的原因,那时我想这是很多慈善家捐助爱心虽是国产何况我们国家科技己相当发达应该是好吧,也是本来贫困原因就跟老娘商量咱们相信政府相信社会的爱心人士国产也一定是好质量的,后来就坚持用了国产晶片。手术出来了我问老娘疼吗顺利吗,我娘说不痛只是医生和护士态度很不和善,我又问能看清楚吗,她说能,很好但语气中分明透着深深失望我的心一下在流血。这两天听收音说行风热线,残联和民政领导上线,我想请主持帮助我问各位领导,为什么国产晶片不好要拿给贫困地区的老人使用。要是好为何严医生说效果欠佳严重影响老人心理和情绪。
已电话回复。感谢曾铭佐对市残联康复医院的建议和意见。我院一定会组织医务人员加强学习,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真正做到让百姓放心,把好事做实,做到让群众满意。
   
观众短信反映:领导:您好!我是肢体4级残疾人,现在山区农村实现整村迁移政策我们村基本在县城或其它地方买房,我因为家里没有钱补助金额不够没有买,想问一下您那里有没有另外的补助或好的方法。我在农村栽种三、四百条果树(特早熟温州密柑)第二年产果,问我是不是残疾人创业能否得到资助。平远县仁居镇礤头村官山小组村民潘其瑞。
5月19日县残联有关人员深入到礤头,当面作如下答复:     一是购房有无补贴的问题,待整体搬迁后,看是否符合有关扶持政策再落实。     二是栽种了三、四百条温州蜜柑的资助问题,经协调,把他列入今年残疾人自主创业范围给予扶持。     相关政策: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符合条件可到当地镇残联登记,但扶持力度不够强、尚未普及,政府将逐步进行改善。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较贫困的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李先生热线反映:我是梅县区石扇,我是一级残疾,但是残疾补贴3000元没有领齐,还差1200元,问过还是没有到位。想通过上线,了解到原因。
已电话回复。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经了解,李先生符合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条件。已告知李先生生活津贴漏发,请李先生带齐身份证、残疾人证、低保证到户口所在地镇级残联或县残联申请补发即可。
   
谢女士热线反映:雁洋三乡,本人2个孙子患精神病,想要办理残疾证,怎么申请?
已电话回复。谢女士的两个孙子都是25岁,曾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三个月,现在每月在县慢病站拿药服药治疗。无办法进行就业,仅依靠每月51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希望办理残疾人证。梅县区残联已与谢女士联系,告知:携2位申请人身份证、3张两寸彩照到梅县区残联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区残联盖章后到粤东医院精神科饶俊平医生鉴定,鉴定完毕将表交回梅县区残联即可。
   
温先生来电反映:五华登畲,本人是二级残疾,没有领到过补助,怎么回事?2、想要申请低保,怎么申请?3、残疾农村人想要搞养种,有没有相关的补助?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温先生的残疾人证是2015年8月份办的二级残疾人证,非低保户。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根据省残联《关于做好全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粤残联函[2014]169号),每年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的统计截止时间为当年的“全国助残日”。即:当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及之前已办证的。根据规定,温先生现在可到户籍所在地镇级残联(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根据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符合条件可到当地镇残联登记,但扶持力度不够强、尚未普及,政府将逐步进行改善。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较贫困的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建议温先生到户口所在地镇级残联申请自主创业扶持资金。
   
卓先生来电反映:梅城,本人是残疾人,想要申请残疾人无息贷款拿来开店,要怎么申请?
已电话回复。卓先生兄弟两人都是盲人,目前在梅城开了一间按摩店,已到户口所在地残联申请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资金,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目前,我市残疾人的小额贷款可以到金融机构申请,具体手续咨询金融机构。
   
郑先生热线反映:大埔湖寮,本人一亲戚两公婆都是残疾人,没有能力抚养小孩,小孩现在也读小学了,这样的情况小孩能不能享受扶助优惠政策?
电话空号,无法联系。如果郑先生这类情况属实,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经民政部门审核符合低保条件的,可列入低保户,享受政府的救助。小孩上小学已享受国家实行的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暂没有其他优惠政策可享受。
   
观众短信反映:主持人,你好,我公公双腿无法行走,但是残疾证评为三级,而我邻居的手有点问题却评为一级,这是为什么?
已电话回复了解。其本人的公公因双腿不能行走,已于4年前办理了三级残疾人证。目前对残疾等级有异议。平远县残联将根据其提出的要求,为其公公重新评定等级。
   
阿利微信反映:1.梅州市残联没有文学平台吗?如果,有望领导在网络上找一些优秀的文学家。让残疾人也能用文学和艺术发展,让写出更多作品的梅州人来。2.我丈夫是畲江大湖人刘用宏,双眼看不到,现在社会好了,对残疾人关照,有低保领,政府对他几年低保。后来他在2011年11月 重病癌症死去,他在重病时一直想去找政府,但自己不会写所以没有找到爱心团帮忙。小孩才7.8岁我丈夫户口还没有取消,政府为什么这样对残疾人家庭吗?我现一直单亲家庭,也不可以给吗?3.我觉得政府应该对残疾人的家庭有关照,也是对孩子有帮助,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思想变成想不开。望政府部门,对上级领导说话。
已电话回复。阿利及其小孩现居住在珠海。她丈夫在世时享受低保,丈夫去世后被取消了。现在阿利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希望能够享受低保,解决母子生活。已电话回复,建议她回到户口所在地村委进行申请,她也同意争取时间回来申请低保。建议民政部门给予回复。
   
邹先生热线反映:梅城人,残疾补贴(一级),具体补贴多少钱呢?
已电话回复。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我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4]39号),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的各类残疾人和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残疾人生活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具有梅州市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一、二、三、四级重度残疾军人,可申请领取重度护理补贴,2016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
   
吴先生来电反映:五华转水人,一级残疾人,关于农村社保,说政府能买单的,具体什么时候实施,我想购买一张可升降床,请问该如何购买?
已电话回复。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梅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府〔2013〕29号),2016年市政府将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养老保险缴费列入民生实事,为落实民生实事,梅州市残联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制定了《关于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实施方案》,规定: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由统筹地区政府按最低缴费档次(即每人每月10元)为其缴纳全部养老保险费,最多不超过15年。目前相关业务工作正在实施当中。(相关业务问题由人社部门负责解释) 吴先生需要购买升降床,可到老年人用品店购买。
   
马先生来电反映:听说残疾人开店有补贴是真的吗?是否有名额限制?我开的店什么证件都齐了。另外残疾人贷款需要什么手续?(五华县)
已电话回复。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民生实事,扶持对象是指具有梅州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的残疾人,近几年来在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自主创业(包括农村种养殖业)、个体经营或其他形式自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符合条件可到当地镇残联登记,但扶持力度不够强、尚未普及,政府将逐步进行改善。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较贫困的残疾人,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残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目前,我市残疾人的小额贷款可以到金融机构申请,具体手续咨询金融机构。
   
温先生来电反映:一级残疾人,听说60岁以上可以买社保,想知道要如何办理手续?需要什么手续?
已电话回复。据了解,温先生今年59周岁,可以按照政策给予购买社保。建议其先到村(居)委会登记。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梅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府〔2013〕29号),2016年市政府将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养老保险缴费列入民生实事,为落实民生实事,梅州市残联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制定了《关于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实施方案》,规定:城乡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由统筹地区政府按最低缴费档次(即每人每月10元)为其缴纳全部养老保险费,最多不超过15年。(相关业务问题由人社部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