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行风热线
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巫敏和、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科科长 陈德国、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计量科副科长 林基建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06 11:24:22  浏览:-
字号:

访谈时间:3月6日(星期二)上午10:00时至11:00时

来访单位: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来访嘉宾: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巫敏和、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科科长 陈德国、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计量科副科长 林基建

访谈主题:就有关“特种设备安全、质量监管和民生计量”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

参与方法:拨打24小时报料热线114、直接拨打热线电话2221678、发短信到07532221678或关注“梅州电台新闻台” 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留言。

唐容苑反映: 美华小学一年级卖发的作业本全部纸张发白,好担心孩子们的视力影响!
依据QB/T 1437-2014《课业簿册》要求,课业簿册内芯纸张亮度(白度)不应大于85%(除图画本)。如对美华小学一年级卖发的作业本的质量存在担忧,可将作业本送至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目前,我市的广东省梅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验所可开展此项检验业务,地址:梅州市彬芳大道南质计综合大楼,电话:2323891。我局每年对学生用品(含作业本)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白度项目均为合格。2018年学生用品(含作业本)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将于近期开展,抽查结果将在梅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上公布,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查阅。
邹生反映: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下面安装了一个小桶,昨天那么冷,才出来半桶热水,跟安装人员的说法不符,整体造价还比别人的高,热水器的质量有无明确标准呢?
热水器产品有明确的产品质量标准。针对邹生提出的问题提出如下解决建议:(1)首先请人查看一下是否按使用说明正确操作热水器;(2)其次要求供应商派人上门解决问题;(3)仍不能解决问题可拔打12315热线投诉。
陈阿姨反映:我是鸿都花园围龙居9栋的住户,我们想加装电梯,14户人家就1户人家不同意,加装电梯的问题就一直没有解决。他说加装了电梯会对通风、采光、空气有影响,还会产生噪音污染,是否会影响,能否请相关部门来检测一下?
住宅楼加装电梯《梅州市市辖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试行)》,首先要到城乡规划、住建、消防、人防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有关审批手续。然后按照新装电梯的程序到质监部门办理告知、检验、注册登记等手续。请先到城乡规划部门咨询加装事宜。
李先生反映:我住在梅州市五华县水寨站高车村,自从南方电网给我们村子换了一个智能电表后电费剧增,听别人说以前的电表是15安,现在是5安的,所以一用大功率电器就电表就跑的更快,我想问下质监局对电表是否有进行检测呢?电表的技术标准有没有呢?
电能表属于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必须实施强制检定。因此电能表在安装使用前必须经由质监部门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电能表实行首检制,通常家庭用电能表检定周期为5年,到期轮换。消费者怀疑电能表计量不准时,应先查看该电能表有无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可查看有无检定合格标识和铅封)且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对电能表准确度仍有怀疑,用户可向当地供电部门反映,进一步核实是否失准,也可直接向当地质监部门投诉,申请仲裁检定。 更换新电能表后,有些市民感觉新装电能表比原来的电能表“走得快”,用电量比原来的多,其实这并非新装的电能表不准确,而是由于旧电能表受生产工艺、材质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使用后,出现磨损等原因,导致灵敏度下降,而新装电能表灵敏较高,计量准确,如电子式电能表连电器待机耗电都能准确计量,所以给人新装电能表走得快的感觉,这也是国家规定电能表限期使用,到期轮换的原因之一。在这里,建议各位市民,对长期不用的电器,最好切断电源,不仅节电,更利于安全。
关小姐反映:孩子学校发的校服感觉质量很差,特别是现在小学的,透气性差,一出汗就贴在身上。作为家长我想问下质监局,平时对校服质量有没有检测呢?校服质量的检测标准是什么呢?
梅州市质监局每年对梅州市区域内的服装生产企业进行抽查,校服的执行标准是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该标准对透气性没有要求,除特种服饰外;该标准要求“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其棉纤维含量标称值应不低于35%”,校服一出汗就贴在身上,可能是校服的纤维含量主要是聚酯纤维。若要提高校服的透气性,方法之一可提高校服中的棉纤维含量。
李先生反映:我市汽车检测机构怎么这么少,每次去江北那里检测都要排队很久队,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质监部门在车检方面如何便民利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已进入千家万户,在2017年前,由于进入车辆检测需行政许可,门槛条件高,所以设置机动车安检机构数量较少,且都集中在江北,每年汽车的年审,确实给不少车主带来一定的麻烦,在2017年4月1日,国务院按“放管服”的要求,取消了相关行政许可项目,机构只要通过资质认定,就可以从事车辆检测业务,目前,全市通过资质认定的机动车安检机构已从原来11家增加到19家,还有2家正在建设中,其中,梅州城区增加了3家(共7家)、江南片有2家:1家在东升工业园东南洋家私城内,1家在客都大道公共汽车总站内。梅县新城新增1家,在大大路口。随着机动车安检机构的增加,大大缓解验车难的问题,而且公安交警出台了异地受理车辆年审的政策,大家可选择就地就近办理汽车检验年审手续。
张女士反映: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前,也习惯性用标识码、条形码软件去扫描一下,看看商品是不是真货、外面的价格是多少。扫描标识码、条形码来判定商品真假靠谱吗,消费者该如何判断商品真假?
目前产品上标注的条形码主要为商品条码。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是表示商品特定信息的标识。商品条码主要包括零售商品、非零售商品、物流单元、位置的代码和条码标识。当前广泛应用于商场、超市自动化销售管理等方面。商品条码的注册、编码、印制、应用及其管理应遵守《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商品条码本身不具备防伪功能。目前查处的商品条码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冒用或伪造等方面。查询商品条码与产品外包装标识标注的信息是否一致,可通过登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网站(http://www.ancc.org.cn/)进行查询。如果查询到产品上印制的商品条码信息与其外包装标识标注内容不一致,那么该产品可能涉嫌存在伪造或冒用他人商品条码的违法行为。 二维码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二维码可以存储网址、名片、文本信息、特定代码等各种信息。二维码也同样不具备防伪功能,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根据自己需要,从网上下载二维码自动生成器,制作二维码。
李女士反映:市场上儿童玩具比较多,怎么区分质量好坏?
玩具产品多种多样,建议依据儿童年龄挑选适合年龄段的玩具。塑胶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弹射玩具等,国家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购买玩具时,要注意包装或标识上必须有“CCC”认证标志。若没有该标志,有可能是非正规产品。此外,在选购玩具时,也要注意玩具应有使用说明,至少应包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联系电话、主要材质或成份、填充物的成分及清洁保养、执行标准代号、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陈女士反映:市场上儿童书包那么多,怎么选购儿童书包?
(1)选择简单素雅的双肩背书包,尽量不使用单肩或拉杆书包。考虑书包较重,长期使用单肩或拉杆书包可能导致脊柱侧弯。 (2)建议挑选金属配件少、书包肩带宽(大于5cm)的书包,可考虑配备腰带/胸带。 (3)优选轻质尼龙或者帆布制成的书包,购买塑料背包要看标签,不推荐聚氯乙烯材质。 (4)有异味的书包坚决不买。
刘先生反映:小区电梯故障率高,报废年限是多少年?
目前国家对电梯没有使用报废年限规定,电梯只要每年能通过定期检验合格,安全性能符合国家安全使用要求的,在使用过程中不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就可以使用。对于使用年限比较长,故障率比较高的电梯,可参照《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电梯有下列情形之一,可能影响电梯使用安全的,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一)整机或者重要零部件使用年限即将届满的;(二)因电梯故障导致人员伤亡的;(三)受水灾、火灾、地震等灾害影响的;(四)故障频率高”等规定去进行安全评估。 关于评估结果,《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电梯经评估、检验认为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可能发生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的,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并进行更新、改造、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