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购买化妆品要查看批准文号
市场上化妆品种类繁多,相关部门提醒市民谨慎选购、正确使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7-26 16:02:52  浏览:-
字号:

时下,市场上的化妆品种类繁多,难免鱼龙混杂,因使用化妆品而引起皮肤问题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今年“3·15”消费者投诉中,化妆品的投诉案件数较多,如何正确选购化妆品成了市民较关注的话题。

买化妆品要看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定义,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因此,化妆品种类广泛、复杂。根据条例规定,化妆品分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两大类。其中,育发类、染发类、烫发类、脱毛类、美乳类、健美类、除臭类、祛斑类、防晒类等为特殊用途化妆品,除这些外的都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据了解,特殊用途化妆品生产由国家实行许可审批管理,说明书中有明确的批准文号,批准文号格式为:“国妆特字G+年份+四位顺序号”,而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妆进字J+年份+四位顺序号”。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国家或省实行备案管理,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格式为:“省的简称+G妆网备字+年份+六位顺序号”,而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格式为:“国妆备进字J+四位顺序号”或“国妆网备进字+(境内责任人所在省份简称)+四位年份数字+六位顺序号”。因此,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购买化妆品时要看包装和说明书上是否有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且格式是否正确。其次,购买化妆品时还要注意是否有标明产品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mpa.gov.cn)查询产品真实性。

使用有不良反应要及时反馈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了保障群众使用化妆品安全,国家除了加强监管外,还建立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对因使用化妆品造成的不良反应病例进行收集,防范、控制因使用化妆品所造成的风险。《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今年7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中明确规定,化妆品生产企业应当收集本企业产品出现的不良反应信息,发现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严重或者群体性不良反应的,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化妆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医疗机构发现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严重或者群体性不良反应的,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化妆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记者 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