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科技部支持广州建设国家级试验区 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政策试验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时间:2020-09-07 09:33:47  浏览:-
字号:

  9月4日,科技部网站发出公告,支持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科技部在回复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函件中指出,试验区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高水平人工智能开放创新生态。

  科技部明确了建设试验区的意义和要求。作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试验区的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广州在人工智能科教资源、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高水平研发体系,加大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力度,聚焦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汽车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同时,试验区还将发挥人工智能对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撑保障作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

  今后,试验区还将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在数据开放共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端要素集聚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推进人工智能立法,构建国际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