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中办国办印发相关行动方案 我国5年将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时间:2021-02-01 08:44:06  浏览:-
字号:

  据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行动方案》面向今后5年提出了51条具体行动举措,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列出了路线图。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行动方案》提出了五大方面具体要求: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在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上,《行动方案》提出,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具体举措包括: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

  《行动方案》提出,建立企业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模式,对资产数额不大、经营地域不广的企业实行简易破产程序。开展个人破产制度改革试点。

  《行动方案》还提出,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开展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试点

  在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方面,根据《行动方案》,我国将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开展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试点。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实施评估,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省域内跨区域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市场,完善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保转移接续。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构建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促进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

  《行动方案》还提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