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明年起,全国不再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5-15 08:40:48  浏览:-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在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方面,明确提出了“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也就是说,从2023年起将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

  就业报到证到底是什么?在求职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它的取消对高校毕业生找工作,会带来哪些便利?

  就业报到证是什么?又是怎么产生的?

  通知提出,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就业报到证究竟是什么?

  天津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教师郭昕给我们作了解答:“报到证根据学生的毕业去向,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学生如果回原省市,有档案转递包括户口迁移的需求,那么就是派回原籍地报到;最常见的就是学生去就业地报到,把学生的人事关系转递到他的工作单位;第三种就是去代理托管地报到,报到证是开具到第三方人才机构的。”

  就业报到证由1999年以前的“派遣证”转化而来,是相关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同时也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记载参加工作时间用于计算工龄、认定学生干部身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就业报到证可以说是一个“历史的产物”。

  储朝晖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报到证,原来是根据就业包分配的体制设置出来的制度。但是现在已经实施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不包分配了。这样的形式还一直留下来了,但事实上它的作用在前些年已经大大降低了。”

  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及求职手续

  如今,就业报到证的实际使用范围已经逐渐缩小,在高校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后,转接人事关系时应用比较广泛,而很多企业已经不再把就业报到证当作接收应届毕业生的必选项。教师郭昕说,报到证办理流程较为复杂,遗失后补办环节也非常繁琐。

  郭昕表示:“报到证毕竟是一个纸质形式的,学生以往也有在报到过程当中遗失、补办的情况,确实是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现在有很多企业已经不需要报到证了,所以取消这个环节之后,使得学生的离校办理流程更简洁了。”

  多措并举 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

  流程上的简化只是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的一个部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扩大企业就业规模,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构建权威公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等。在教育学者谢波看来,取消就业报到证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一个风向标。

  谢波认为:“其实就是鼓励大学生要去更加适合自己的地方,并不要一味地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就业的好坏。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对于灵活就业、包括创业,国家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其保险的补贴。希望大学生能够发挥自身的灵活性,能够去创业,甚至去创造就业岗位,这些其实也是将来社会发展和评价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1076万,同比增加了167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教育部日前启动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正在进行,各地各部门也在多措并举,护航高校毕业生的求职之路。一纸就业报到证的取消,也将促使用人单位和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将目光聚焦于更为务实的“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