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我国粮食生产连续8年超1.3万亿斤 努力推动粮食产能达1.4万亿斤以上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时间:2023-02-15 08:49:37  浏览:-
字号:

  “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再夺丰收,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好、也更牢,这为稳预期、稳物价、稳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撑。但也要看到,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叠加、消费不断升级、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所以,‘端牢饭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2月14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

  唐仁健介绍,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农业强国”目标。目标提出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成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

  “党中央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集中必要资源力量和手段,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一千亿斤是一个台阶,迈上新台阶就意味着要达到1.4万亿斤以上。”唐仁健说。

  唐仁健说,下一步,必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目标上,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在措施上,重点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在政策上,重点是“地、技、利、义”四个字,即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