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严打涉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19 10:35:05  浏览:-
字号:

  今年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强化与税务、人民银行、外汇局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统筹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和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月至11月,梅州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税犯罪案件10宗、抓获涉案人员52人,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保障了国家税收安全。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主要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四种情形,犯罪分子常将这四种情形交织在一起,导致案情错综复杂。为此,公安机关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平台,对涉案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的精准打击。

  今年破获的“飓风62号”专案便是联合打击的成果之一。3月20日,市公安局经侦部门与人民银行、外汇局等职能部门发现一条涉数家在梅商贸公司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非法外汇交易、洗钱等线索。通过组建专案组,公安机关运用智慧新侦查建设成果,对涉案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成功查清了犯罪团伙人员架构、组织分工、犯罪事实等关键信息。6月26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市公安局发起收网行动,组织100多名警力分赴广州、深圳、佛山、汕头和福建泉州等地展开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虚开、骗税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8名,现场查封扣押印章、银行卡、U盾、记账凭证等涉案物品一大批。通过对涉案人员的审讯攻坚和深挖扩线,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成功梳理出涉新疆、河南、山东、湖北等18个省份的200多条上下游犯罪线索。9月6日,鉴于该案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公安部经侦局决定围绕该案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在全国数十个省份同步部署打击行动,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有效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严海苑 徐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