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云端”飘书香 线上享“悦”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24 09:56:24  浏览:-
字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市大部分“世界读书日”相关活动搬到了“云端”,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推广、征文比赛、版权宣传、诗歌朗诵、亲子阅读打卡等活动。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昨日,2020年梅州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线上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全面小康,书香芬芳”,活动内容有线上征文比赛、线下公益阅读推广等近10项,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

  同时,市妇联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开展“快乐阅读,书香为伴”亲子阅读打卡活动;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青青悦读·五四特辑“世界读书日”对话青年访谈直播活动。在读书月期间,我市还将有序开展“领读好声音,主播来指导”“百名领读人,全民朗读会”线上读书等活动。

  “这些线上活动丰富多彩,拓宽了读书形式,增添了阅读趣味。”市民刘活活告诉记者,她喜欢阅读纸质书籍,享受一页页翻阅书籍的感觉。“我觉得读书日是‘充电’学习的契机,提醒我们要把阅读的习惯坚持下去,享受读书带来的安心愉悦。”她说。

  线上阅读成新风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剑英图书馆看到,偌大的图书馆虽然没有往日市民埋头阅读的景象,但该馆的电子阅读数据显示却极为活跃。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的电子阅读浏览量分别为3.9万、4.9万、4.6万,相比去年同期的2.8万、2.7万、2.8万,增幅明显。“从电子报刊杂志、移动图书馆APP、其他在线电子图书等阅读量看,近期线上阅读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市剑英图书馆工作人员吴慧玲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为了丰富图书馆电子资源,更好满足读者需求,该馆在移动图书馆、图书馆微信小程序等的基础上新开通了新语听书、QQ阅读等多个电子资源平台。

  梅州新华书店江南购书中心总经理陈俊明说:“大家可以在线上参与‘共读半小时’阅读推广活动等,阅读氛围并不会因为疫情而降低。”据介绍,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该店推出了部分图书打折优惠购等活动。(记者 严伟涛 林丽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