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落实“两案八制”保证师生健康
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开学注意事项进行专业解答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27 09:50:22  浏览:-
字号:

  今日,我市初三、高三学生正式结束这个特殊的寒假,回到校园。为做好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丘懿洋,请其就开学注意事项进行专业解答。

  “家长和学生尽量少串门、少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前往超市、商场、医院以及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此外,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须及时就医,并根据要求上报社区和学校,严禁患病学生上学;尽量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家里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通风不良的场所可采用排气扇。”丘懿洋说。

  “学校要严格落实‘两案八制’,分别是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丘懿洋还向记者展示了梅州市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每天早上10点之前,老师把各班学生因病缺勤的情况报送到校医处,校医汇总核实后上报到平台,卫生院、疾控中心、教育和卫健部门等通过平台便可以一目了然,更易于了解和追踪学生健康状况,且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能够及时进行排查。”

  在校期间,若学生和教职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校医室就诊,校医按规定进行测温、转运及跟踪处置;对于已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人员,也要待其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才可返校;因过敏、哮喘及其他原因导致咳嗽的,则必须提交医院开出的医学证明。(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