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06 09:00:31  浏览:-
字号:

  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日开展森林火灾扑救跨区域拉动演练暨南口镇山火复盘演练。

  演练还原了“12·12”梅县区南口镇瑶上村森林火灾扑救全过程,从力量调派、指挥体系运行、联勤联动、任务部署与技战术运用、火场作战安全、应急通信保障等方面复盘演练分析。灾情设定瑶东村区域发生森林山火,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梅县大队指战员、消防车前往扑救。根据梅县大队反映现场火势较大的情况,支队立即启动森林火灾跨区域救援预案,迅速组建了灭火救援指挥部,同时调派梅江、兴宁、五华大队和白渡特勤站的森林灭火编队指战员、消防车、战勤保障指战员等赶赴现场增援。

  此次演练调派了梅县、梅江、兴宁、五华大队和白渡特勤站5个单位,以及4辆指挥车、5辆小型水罐(泡沫)车、5台大功率水罐(泡沫)车参演,参演总人数达70人;设置了作战指挥和导调评估组、通信保障组、政治和宣传组、战勤和后勤保障等功能组。其中,通信保障组按照练技能、练机制、练装备的目标,现场部署了350M中继台、无人机、灭火救援指挥箱、4G单兵、4G布控球等设备,实现现场灾情高空连续监测,人员、车辆、图传定位实时上图,火线态势动态推演等实战科目,为指挥部提供可视化、全要素科学指挥决策。

  演练任务全部结束后,前方指挥部还召开了战评会,进行总结,提出不足之处。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我市对森林火灾组织扑救和处置能力。(记者丘佳溢 通讯员张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