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企业总体复工率85.13%、复产率95.19%
我市复工复产情况稳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1 10:03:22  浏览:-
字号:

res04_attpic_brief (2).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中国移动梅州分公司联合发布的《2020年梅州市“五一”大数据报告》了解到,我市企业总体复工率85.13%,复产率95.19%。

  工业企业复产率90.87%,多个工业园复工率超100%

  报告显示,从企业用电量来看,截至4月底,全市企业总体复工率为85.13%,对比上周减少0.09%;复产率为95.19%,对比上一周增长2.78%。其中,蕉岭县复工率最高,达86.92%;兴宁市复产率最高,达110.65%。

  各行业复工复产方面,根据企业用电量,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74.67%,复产率达90.87%。截至4月底,各行业复工率较高的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复工率达87.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治炼和压延加工业、纺织业紧随其后,复工率分别为83.78%、83.33%、82.14%、80.86%。各行业复产率较高,除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其余行业复产率均超100%。

  根据报告的数据,各工业园用工复工方面,平远产业园、广梅产业园、蕉华工业园和丰顺产业园复工率超100%。截至2019年底,梅州各大工业园合计企业人数为6.15万人,今年2月复工率为75.62%,3月复工率为95.83%,4月复工率为99.65%,多个工业园复工率超100%。

  “五一”假期商超人气旺,餐饮消费回升明显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五一”假期成了市民出门游玩的“好时候”。报告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梅州城区各大商圈人流量对比平时增长了55.9%。其中,兴宁欧尚商业中心、梅城客都汇人气最旺,梅城万达广场、五华奥园广场客流增幅最大,分别为117.9%、72.8%。

  而景区接待量同比去年降幅明显,梅州各县(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在5月2日迎来客流高峰。但市民仍谨慎游玩,全市各主要景区假期日均接待游客仅1.89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假期下降了70%。

  梅州各酒店宾馆已基本复工,在“五一”假期接待人数增长较多,其中5月1日入住人数最多,达1.13万,对比平时増长了135.51%。

  报告显示,梅州各大商超受疫情影响较小,活跃指数均维持在90%以上,“五一”假期超100%,经营稳定。餐饮行业2-3月份受疫情影响严重,“五一”假期日均消费有明显回升,但比去年年底仍有较大差距。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分析为服务型社会治理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该局立足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分析应用职能,在市数字政府专家组成员的技术指导和市工信、公安、供电和商务等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运用数据采样、筛选、分析与跟踪技术,联合中国移动梅州分公司共同发布《2020年梅州市“五一”大数据报告》,将政务数据应用于疫情期间我市节假日的经济社会情况分析,为政府和广大市民提供我市疫情期间“五一”假期人口流动、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消费、旅游等情况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和经济画像。由于样本数据差异性,报告内容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误差,仅供参考。(张怡 陈安 古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