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63名青少年患者获免费手术治疗
广东“健康直通车”“救心”项目率先在梅州开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5 09:52:22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救心”项目率先在梅州市开展。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发病率、致死率排名第一的病种,目前综合发病率为0.8%,即全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约15万至20万例,其中,广东省每年新增患儿约8000例。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99%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但由于负担不起数万元的医疗费用,许多贫困患儿家庭不得不放弃治疗。

  “这次‘救心’项目分别在梅县区妇幼保健院、丰顺县妇幼保健院、五华县中医医院、兴宁市人民医院设点开展,前后共有260名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前来筛查,年龄最小为1岁、最大为24岁,其中63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将得到免费的手术机会。”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救心”项目是重点针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边缘家庭的青少年,以及137个未出列省定贫困村的青少年,开展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救治,并按照“医保报销一点,基金会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的方式解决患者救治费用,尽量减少贫困青少年家庭负担。

  据悉,团省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残联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其中,“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是通过摸查建立相对贫困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的家庭青少年体质健康档案,并依托卫生健康系统的国家、省、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为患有重大疾病的相对贫困户提供“一对一”长期结对跟踪帮扶。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救助基金,重点面向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重大疾病隐患排查救治,打造一批身边的“家庭医生”。此外,组织各级医疗机构,为相对贫困村群众开展义诊等服务,为患有脊柱侧弯、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以及视力障碍和口腔疾病等的青少年,提供针对性救治。(记者赖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