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教导员丘开达
不辱使命守牢我省东北大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3 09:51:30  浏览:-
字号:

6eddd6eba2f2fb147c1900751e89f7b6.jpeg

丘开达在工作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驻守检疫站的一个月,活动范围虽然在小小的站点内,但每天的行走步数都上万,一个月瘦了八斤。”曾任平远服务区省际联合检疫站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丘开达回忆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教导员丘开达临危受命,带领党员奋战防疫一线。

  从警28年来,像这样的坚守,丘开达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所队教导员,他一直将“我是党员,我先上”铭记于心,以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带领一批批青年民警、辅警坚守一线。从警至今,他共受上级公安机关嘉奖16次,在2020年还荣立梅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日前,他又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转岗检查站

  守护省际交界安全

  2015年,广福省际公安检查站设立,各方面工作有待推进完善。“检查站刚设立,需要有一定经验的人,当时我已做了23年的交警,又是党员,就主动报了名。”丘开达说,他主动请缨,从交警岗位转到治安警察岗位。

  作为检查站教导员,丘开达始终把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带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丘教导员是个严格又亲切的人,干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丝毫不敢懈怠。工作之余他还经常跟我们分享工作经验,教我们应对复杂的警情。”同事黄志丰说。

  在丘开达的带领下,全体干警充分发挥检查站查控职能,多次查获藏毒案件,筑牢省际交界安全屏障。2017年3月14日,丘开达带领警队在G25长深高速广福主线检查站对出省车辆检查过程中,查获两起车内藏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冰毒共计6.5公斤。“现在基本上一看人,就能从他的眼神、精神状态等判断他是不是涉毒人员。”丘开达说,干这一行必须时刻集中精力,保持高敏锐度。

  坚守检疫站

  严把疫情输入关口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市迅速设立多个联合检疫站,严把疫情输入关。其中,丘开达所在的平远服务区省际联合检疫站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高峰时日车流量超万辆。因为检疫站为临时设立,条件极为艰苦。大年初一下午,接到命令的丘开达没有任何犹豫,迅速行动:筹集物资、搭建帐篷、划分车道、联系解决团队吃住问题……不到一天的时间,他带领团队筑起省际“抗疫城墙”。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动力。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丘开达深知这一点。他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同时,还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在“前线”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们团队100多人,有刚入职的新警,也有快退休的老同志,要完成高负荷工作并非易事,这时候更需要提振士气,凝聚力量,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丘开达说。

  高高飘扬的党旗,将团队力量紧紧凝聚。从1月26日到2月24日,丘开达带领团队日夜驻守在检疫点,共检查入粤车辆9.94万辆、检测人员29.80万人次,劝返疫区车辆147辆、380人次,守牢了我省东北大门。(记者 丘佳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