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记梅州市国有梅南林场党支部
守护绿水青山 创造生态福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7 09:51:0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国有梅南林场位于梅县区梅南镇,登高俯瞰,林海茫茫,3万亩郁郁葱葱的树木将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拥入怀中,曾经点燃革命火种的红色土地如今变成了森林康养基地,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更多的生态福祉。数十年来,在梅南林场党支部的带领下,林场党员干部职工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保护生态的共同信念,积极探索实践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党员担当

  梅南林场副场长凌远香告诉记者,梅南林场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学习会议,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同时建立了完善的学习制度,强化党员的学习意识,并结合林场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使党支部的生活和组织建设有章可循,以规范和制度来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使党支部建设始终处于一个健康、有效、规范、良性的发展状态。

  林业工作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洪灾、山火、线路老化断电等,都需要林场干部职工亲力亲为解决。在梅南林场党支部强有力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冲在一线,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在林场工作的26年来,每次林场有事的时候,都能看到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灾。为预防突发事件,我们党员还带头成立了应急抢险小组。”梅南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何伟坚说,保护好生态是林场人的使命,更是林场党员的担当,即使现在有了丰富的应急经验,大家也不敢放松警惕,仍然常年驻扎在林场。

  发展林下经济

  收获绿色红利

  “对林场来说,山火是林业资源的严重威胁,其造成的损失往往不可估量。因此,防火对我们来说格外重要。”何伟坚告诉记者。近年来,梅南林场党支部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党员干部职工肩上,努力构建以“立足基层、明确职责、自防自救”为主的场村联防机制,同时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顽强、敢打硬仗的森林防火消防中队。“我们这支以党员干部职工为主的消防中队,除承担林场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外,还多次去支援其他地方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何伟坚说。

  如今,在梅南林场还可以看到一片片长势喜人的铁皮石斛。“拥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就考虑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在前两年开始种植了50亩仿野生石斛,预计今年会有部分收成。”何伟坚告诉记者。

  近年来,梅南林场坚持生态优先,通过保护性开发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较好的绿色效益,不少附近村庄的“砍树人”也提高了生态意识,转变思想变成了“护林人”。“我们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可以收获绿色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发挥出很强的社会效益,带动起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致富。”何伟坚憧憬道。(记者 吴丽伶 见习记者 何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