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金黄稻丰收 客都米飘香
梅州120.8万亩早稻开始收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7 09:52:38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全自动收割机在稻田中来回驰骋,一派丰收景象。(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小丰 摄)

  盛夏7月,稻香阵阵。昨日上午,位于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的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稻鱼共生”基地500亩水稻开始收割,4台全自动收割机在稻田中来回驰骋,一派丰收景象。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各地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开始收割早稻,确保颗粒归仓。预计今年全市早稻收割面积120.8万亩,比去年增加3.79万亩。

  记者昨日在“稻鱼共生”基地看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禾秆,4台全自动收割机忙碌作业,金黄的稻穗被收入机仓中,禾秆被“吐”出来,留下金灿灿的谷粒。烈日下、田坎边,农民们将收割机里的谷粒装袋、运走。他们虽然额头渗满汗珠,但脸上洋溢着喜悦。

  “稻鱼共生”基地主管邓晓明告诉记者,该基地是梅州市首个“稻鱼共生”示范基地。前段时间,基地已将鱼类捕捞上市,鱼类平均亩产约30斤,化肥用量每亩减少20斤;预计早稻亩产可达1200斤(湿谷)左右,10多天可以完成收割。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春耕备耕时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高度重视保障粮食安全,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行动,通过落实新增垦造水田种植早稻、撂荒地复耕,恢复双季早稻生产、压减水田春播低效经济作物面积改种早稻等方式,全面落实早造水稻新增种植任务。同时,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扩种早稻的检查指导,落实相关惠农政策,促进了早稻生产的稳定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依托3个在建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优质富硒丝苗米标准化种植、绿色防控,提升富硒产品技术及大米加工研发、丝苗米加工流通、产品包装等,不断做大做强丝苗米产业。同时,积极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探索推广“稻-鱼”“稻-荷”“稻-虾”等特色种养模式,全力延伸一二三产业链,全面打造优质“客都米”品牌产品,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 (记者严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