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
一年培训逾10万人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1-20 09:29: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学生在实训室认真进行实训操作。( 市人社局供图)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能工巧匠,技能筑梦。我市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聚焦“5311”绿色产业体系,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让“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开展“广东技工”各类培训108964人次,进一步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技能根基。

  技校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学校平时很注重实操,老师经常鼓励大家要实打实掌握技术。这次比赛让我对以后的就业充满信心。”在前段时间举行的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上,梅州城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李锐获得了三等奖,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证书。

  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专业与产业融合、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融合,致力培养出更多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的技能人才。目前,全市5所技工院校共有13253名在校生,其中去年招生5529人。我市还将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列入市十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提取8200万元用于培训补贴。

  “技工人才缺口很大,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十分抢手,主要在珠三角大型企业工作,正式入职后每个月普遍能拿到5000元。”梅州市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结合市场需求开设的数控车工、汽车维修、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特别受欢迎。近两年,该校还与梅州卷烟厂、博敏电子、大埔电厂等企业合作推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开设课程,实现企业员工技能再提升,推动“广东技工”与现代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近期,该校计算机室内设计、数控加工、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3个专业入选全省技工院校重点专业名单,持续增强技工教育的特色和活力。

  高技能人才占比持续提高

  去年,我市出台了《梅州市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广东技工”规模更加宏大、结构更加优良、年龄梯队更加完善、技术技能更加精湛,技能劳动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30%以上。市政府顶层谋划突出地方特色,组织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培训规模,力争培养更多的高技能精英技工。

  “全国电梯人才培养不足不平衡,粤东地区的电梯安装与维修人员属于紧缺人才,既需要在岗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也需要职业院校提高教学质量加速人才培养。”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专家评委、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原院长李乃夫认为,技能人才培养要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要紧贴基础设施建设、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梅州可以乘实施“广东技工”工程的东风,立足粤东、辐射赣南和闽西,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力争新增创建1所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两后生”等重点群体培训,并让更多技能人才通过竞赛走上更大的舞台;实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弘扬行动,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记者 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