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连发紧急通知
管控农事用火管住民俗用火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24 09:25:00  浏览:-
字号:

  昨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事用火管控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禁止燃放“孔明灯”“许愿灯”等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近期农事用火和烟花爆竹、“孔明灯”等民俗用火进一步加强管控。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事用火管控的紧急通知》指出,当前春耕生产逐渐开始,近期各地烧灰积肥、烧田基草、烧果园草等农事用火增多,特别是近日引发森林火情的频次大增。各地要深刻吸取近期教训,举一反三,拿出实招硬招,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切实抓严管死农事用火等野外火源,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用火、依法治火意识;加强农事用火管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大督查处理力度;对违规农事用火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加大依法治火力度,“见烟查、违章罚、着火抓”,顶格处罚,以儆效尤,形成高压态势。

  《关于禁止燃放“孔明灯”“许愿灯”等的紧急通知》指出,当前风高物燥,我市的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最高的红色等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且干旱无雨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火工作极为不利。元宵期间,各地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许愿灯”等民俗用火增多,是当前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我市将加大依法治火力度,顶格处罚高火险天气在防火区内的违规用火行为,同时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切实管住管死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许愿灯”和其他飘浮火源载体等民俗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