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造血”扶贫让穷村大变样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梅县区松口镇桃宝村脱贫纪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5 09:25:00  浏览:-
字号:

5a148090102503aa80d4fcf11db03501.jpeg

  光伏发电项目成为桃宝村的扶贫产业。(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宇亮 摄)

  “现在村里发展了好产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梅县区松口镇桃宝村村民李烈发说。几年前,李烈发还是贫困户,如今他挣钱顾家两不误,年收入近10万元,他所在的桃宝村也实现了脱贫奔康。喜人变化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该村精准扶贫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筹集680多万元资金投入桃宝村,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扶志等举措,帮助桃宝村脱贫攻坚,成功摘掉了“穷帽”。

  建设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帮助桃宝村党支部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与桃宝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选派机关干部何永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以建强村“两委”班子为重点,引领和带动桃宝村实现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桃宝村很多村民种植柚果,但该村通往外界的道路狭窄,大货车无法通行,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柚果难卖好价钱。“刚到桃宝村,我们就组织了一场村务联席会议,当讨论扶贫资金使用方向时,与会人员集中指向了‘修路’。”何永中回忆道。2016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努力下,桃宝村至中畲村5.7公里的道路开通、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通往圩镇的水泥路成功扩宽……“路通财通,现在大货车可以开进来,柚价也高了。”村党支部原书记李超和感慨地说。

  路修好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局面迅速打开,拆除危旧房、露天茅房、废弃猪栏和清理河道等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拓宽宝福桥、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4G网络到户、建卫生站、启动自来水净化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桃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光伏项目

  实现稳定“造血”

  扶贫的最终目标是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据桃宝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决定实施收入稳定、持续时间长的光伏发电项目。

  在桃宝村海拔200多米高的一片山地上,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何永中告诉记者,2017年,在梅县区政府、松口镇政府大力支持下,桃宝村投入资金266.8万元,建起了248.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当年12月全面完成并网发电,全年收益20多万元,不少贫困户能从中得到固定的分红,之后发挥了稳中有升的“造血”作用,不仅贫困户得到分红,村集体也获得稳定收益,用于为村民购买医保或其他公益项目支出。

  激发内生动力

  提高脱贫质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送种苗、送技术”的方式,帮扶每户贫困户发展一至两项种养项目,同时积极组织“消费扶贫”,不断拓宽桃宝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原贫困户李烈发儿子身患残疾,母亲年迈,生活困难,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他先后种了400多棵柚树,养了20多箱蜜蜂,还承包了一个鱼塘,女儿经驻村工作队介绍,在深圳稳定就业,全家成功摆脱贫困。

  帮扶单位扶贫又扶志,贫困户肯吃苦、想做事,形成了一股强劲的脱贫合力。至2019年底,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桃宝村也提前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记者 林德培 通 讯 员 钟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