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提高服务水平 改善人文环境
——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谢钦文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07 10:10:36  浏览:-
字号:

  【话题聚焦】

  城市人文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深沉、最根本、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环境。在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人文环境工作部各责任单位立足“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为我市人文环境改善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普及有序推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得到巩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作为人文环境工作部的牵头单位,如何发挥“头雁”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文化红利?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谢钦文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局长回应】

  记者:在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大力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公益事业服务水平,人文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文气息更加浓厚,环境更加优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钦文:我们将文明创建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形成文明创建与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一是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创新,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接连涌现,大大提升了梅州影响力和文化的软实力。二是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区。出台激励政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建成了“客都人家”文旅综合体、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大的项目。三是打造一批文化惠民品牌。精心培育“群星舞台大家乐”“客都艺韵之周五有戏、周六有歌”“非遗进万家”等文化惠民品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四是打造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完善服务设施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发展。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9个、文物博物馆14个、基层文化站112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29个、农村文化俱乐部394个。

  记者: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城乡文化阵地不断巩固和扩大。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是市精神文明创建“1+9+N”专项行动中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的牵头单位,请问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谢钦文:目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提升。一是场馆建设相对薄弱。比如,市、区级场馆建设水平不高,服务效能有待增强,无法满足城区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公共文化数字化水平较低。数字化建设起步迟、起点低,整体上不规范,标准不统一,平台之间无法衔接。三是服务供给能力不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均衡,服务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供需对接不够精准,对群众缺乏足够吸引力,无法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要。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新建一批场馆。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市剑英图书馆分馆等场馆的建设已列入“十四五”规划。二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利用数字化资源、智能化技术、网络化传播,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传播范围。三是创新和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做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擦亮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群星舞台大家乐等惠民品牌,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扶持优秀中青年文化人才。建立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基层文化干部、社会文艺骨干的培训。

  记者:文明旅游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协同性较强的工作,您认为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打造更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谢钦文: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文明旅游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文明旅游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文明旅游工作的针对性,对标测评体系相关指标,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强化志愿服务和文明监督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引导、文明规劝。三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做好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四要完善工作机制,在组织召开文明旅游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员单位齐抓共建的长效机制。五要持续依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信息通报制度,形成对旅游不文明行为惩戒的高压态势。

  记者: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请问政府部门应如何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谢钦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的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服务保障。挖掘区域资源,打造和巩固符合本地需求的品牌阅读活动,提升我市品牌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三是加大服务力度。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加强面向残障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阅读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和特殊人群的阅读工作。(记者 吴海清 朱庆强 通 讯 员 袁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