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法
把为民实事办好办实办出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11 09:33:00  浏览:-
字号:

  主动收缩前门停车场,腾出地方改造绿色安全人行道;安装钢结构停车库,腾出地面车位方便办事群众……这是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坚持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法办成的一件件好事实事。

  突出问题导向

  把清单列准列具体

  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交通人”联系服务群众的全过程、各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印发《关于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的通知》,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群众导向,注重从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基层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结合行业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通过专题部署、走访调研、信访件排查、会商研判等方式,广泛征询、全面摸排、集中梳理出基层和群众反映迫切的40件重点民生实事。特别是在“七一”前夕可以动工建设、年底能够竣工使用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项目,让群众见得到变化、看得到成效、摸得着幸福。

  突出目标导向

  把责任压实压到位

  建立“办实事”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项目化推进,逐项明确每件实事的责任部门、责任人、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其中市局牵头实施16件,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属地实施24件),市交通运输局以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和“常态化督查、每月一报告、半年一总结”的督办机制,强化过程跟踪和情况通报,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过程、以责任倒逼落实,确保实事清单一项一项兑现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突出效果导向

  把实事办好办出彩

  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评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目前,市局牵头实施的人行道项目已完成,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有望提前三个月全面完工;丰华高速公路建设、梅州综保区周边交通路网规划建设、重型货车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项目扎实推进,力争“七一”前完成;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省下达农村公路355.8公里改造任务、首批20座危桥改造工程、普速铁路道口“平改立”、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建设等项目全面启动,力争年底前完成;大丰高速公路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的重点交通工程项目,过半项目已动工建设,其中,7个项目将于“七一”前竣工使用,其余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朱庆强 梅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