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飞机施药防治松材线虫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12 09:51:33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丘琼摄)

  “轰……”10日上午,一架满载超低微量药物喷雾的小型直升机缓缓升空,对蕉岭县辖区内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林木及周边地段喷洒仿生物制剂——噻虫啉。据悉,这是梅州首次以飞机喷药的方式防治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寄主种类多、松树死亡率高、防治困难等高毁灭性特点。我市于2006年在梅江区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至2016年,全市8个县(市、区)均发生松材线虫病危害,是松材线虫病疫区。

  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加大除治力度,多方筹集资金,采取专业化公司承包除治的方式,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今年以来,全市已筹集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4243万元。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全市共完成防治作业面积90.65万亩,累计清理病枯死树8.56万株。通过综合防治,全市平均病死树率保持在万分之三以下的较低水平,平均松树保有率达85%以上。

  为探索新的除治技术,进一步推动防治工作,蕉岭今年采取飞机喷药的方式防治松材线虫病,飞防面积目前已达25044亩。直升飞机作业具有施药均匀,可根据地形起伏控制高度,对作业地段进行全面覆盖的特点。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今后将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监测调查,对病枯死木进行及时清理处置,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记者丘琼 通讯员韩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