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
全力推动制造业
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2 15:34:18  浏览:-
字号:

  昨日,梅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梅州联通大厦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温向芳主持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市发改局汇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情况;梅州联通、博敏电子、塔牌集团作交流发言。

  张爱军强调,随着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以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让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为企业在绿色转型、技术改造、生产管理、设备互联、人力整合、资源节约、质量管控、安全监管等方面带来良好效应与效益,是我市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然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抢抓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选准切入点,全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张爱军强调,企业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体,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主动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围绕电子信息、绿色建材、汽车零部件等重点行业,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5G+”标杆示范;要推动广大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陶瓷等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加快产业园区的数字化建设步伐,全面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张爱军强调,要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服务支撑。要大力引进专业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力量,丰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应用,为企业量身定制“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升级,赋能数字化转型。

  张爱军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引领,主动作为,支持和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出台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加快5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广数字化转型模式和场景应用,强化人才、资金、信息安全等全要素保障,推动企业迈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