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公安机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走新”更“走心” “小事”不“小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5 09:39:00  浏览:-
字号:

  在警衔晋升培训会上,民警们重温“红船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微党课竞赛讲台上,10位民警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口”,为全体民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内涵丰富的专题党课……我市公安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新形象。

  学党史添动力

  走进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陈列馆,里面的每一件展陈物品仿佛无言地述说着20世纪初发生的不凡故事。陈列馆每天都会迎来一批批公安干警,重温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公安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梅州红色资源丰富,要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把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市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党史、公安史与公安红色资源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历史“活”教材的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用,一批批民警走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以开展红色党建“一十百千”工程为载体,全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红色工程”建设。

  日前,梅州市警官培训学校举行的警衔晋升培训会上,教官为民警们上了一堂“百年红船,再起航程”主题党课,带民警们重温“红船精神”,勉励他们当好“红船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我市各类公安教育培训已是常态,今后还将通过全警实战大练兵和政治轮训、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办实事暖人心

  上门为耄耋老人办理证件、设立DNA采血点为“团圆行动”助力、紧急营救登山迷路人、为急需急救群众开辟生命通道……学习是手段、实践是关键,我市公安机关在学习党史中淬炼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出12项“硬”举措,全方位便民利企。

  “曾靖姑娘忙前忙后、跑上跑下……看到这样一个心地善良、亲民和蔼、细心负责、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的好民警。”日前,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新中派出所民警曾靖收到群众丛奶奶寄来的一封感谢信。原来,丛奶奶在为老伴张爷爷办理更改出生日期的业务时,缺了一份单位盖章的户籍档案材料,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曾靖收下相关资料后,立即与相关单位沟通,几番确认后,顺利为张爷爷办理更改出生日期的业务,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申请社会福利不便的问题。

  从群众身边事做起、从小案小事抓起,我市公安机关以12项惠民“硬”举措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现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服务窗口前移,为确有出境需求的老幼病残等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已不新鲜;反诈骗中心7×24小时全天候接警止付预警,成功阻止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对网络赌博运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守护百姓“四季平安”……(记者 郑炜梅 通 讯 员 黄晓春 冯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