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让专题宣讲“接地气”“活起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8 09:55:08  浏览:-
字号:

 

  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党校专家教授向干部讲、百姓宣讲员向群众讲……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式,以宣促学,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在前、干在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从4月开始,梅州市委宣传部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梅州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1+10+N”总体工作思路,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史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组建了由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县(市、区)宣讲团队伍组成的专题宣讲队伍矩阵,深入一线和基层,赴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迅速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走进基层

  让专题宣讲“接地气”

  日前,梅县区在程江镇大新城社区开展党史专题宣讲进社区暨2021年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市委宣讲团成员作了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善于观党史研党史用党史”的专题宣讲,市、梅县区百姓宣讲员李璟潞作了题为“情系梅州铸医魂、以爱为医润桑梓”的道德模范宣讲,事例生动感人,讲述通俗易懂。现场的党员群众表示,听完宣讲后,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与道德感召。

  百姓宣讲团成员将更多的宣讲安排在了基层一线,将更多的宣讲内容瞄准了百姓心声。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宣讲团成员走进基层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聚人气”。在梅江区三角镇龙上村龙上公园,百姓宣讲员、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烈士外孙黄健勤以生动朴实的语言,向该村的村民,讲述了党史故事《革命烈士梁铮卿》。走心的情景式党史学习课引得村民群众驻足倾听。

  “我既是龙上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又是一名烈士的外孙,我觉得这种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宣讲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十分接地气。通过这样的宣讲,能够让普通的党员和群众近距离学习党史。”黄健勤告诉记者。该村村民梁荣测表示:“这样的党史宣传形式老百姓都拍手称赞,非常受欢迎。”

        青少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思政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渠道。我市积极推进校园思政教育,结合“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我市创新“课堂+活动”“红旗下讲话”等形式,通过讲好客家红色苏区故事、新时代客家英模事迹,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浸润思想品德。同时,把党史课堂穿插到各级各类学校每周升旗仪式、道德讲堂、名师大课堂、班团队会和纪念活动里,进行覆盖式宣讲,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爱党、学史爱国。
       专题宣讲“有声有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场场生动的专题宣讲、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接地气、聚人气,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
       党史宣讲,关键在宣讲者。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精心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史专家、百姓名嘴组成宣讲队伍。他们当中既有英模人物、烈士亲友,也有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还有脱贫攻坚和抗疫一线工作者,通过“讲、播、唱”等方式,让党史宣讲“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
      创新形式
      让专题宣讲“活起来”
      我市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龙讲堂等,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宣讲,通过一场场深入基层、贴近人民群众的报告式、座谈式、访谈式、文艺式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线下宣讲”形式“活起来”。同时,利用“两微一端”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党史宣讲精品课、微视频,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每天下午5时许,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喇叭便准时响起,68岁的当地老党员肖利民和众多村民党员一道,边倾听边互相讨论着。他表示,每天听听大喇叭,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由于大喇叭安装到了田间地头,村民还可以边干活边学法,方便得很。我市将大喇叭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各村根据群众需求,实行订单式宣讲,群众喜欢听什么,大喇叭就宣讲什么,让大喇叭与村民代表大会宣讲、文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有机结合,打造起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基层党的理论宣讲新格局。据了解,各地大喇叭每天定时开播,向群众传递大政方针、惠农政策、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种植养殖、疫情防控等信息,让村民在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就能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
       我市是全域属原中央苏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宣讲团将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25个梅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让梅州的红色故事‘活起来’,把梅州的红色基因传下去。”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廖坚如是说。
       市委党校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现状,在坚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备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与经验启示”“学习新中国史 增强四个自信”“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必修课”的同时,紧抓“选修课”,充分利用我市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认真筹备“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调研成果交流会、红色现场教学点开发、红色微党课制作等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党性教育教材,充分利用先进技术,采用微党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
       市委宣讲团成员、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曾繁花表示,将以“嘉应学院广东省原中央苏区研究中心”“嘉应学院青马工程”平台为依托,用活梅州红色资源。各宣讲团也将辖区内有代表意义的史迹、建筑物、纪念物、文献等串珠成链,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组织开展“情景式”“现场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基因。(记者 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