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完善应急处置流程筑牢防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7 09:30:2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演练现场,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昨日上午,我市在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这是我市教育系统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以及梅江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梅高校、城区部分学校有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背景为26日8时,市职业技术学校接到市人民医院电话称,该院在26日凌晨收集的发热门诊标本中检出1份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标本,经查,患者刘某,男,16岁,为市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学生,近1个月均无外出史,但接触了境外返梅的表姐,9月25日感觉咽痛,并伴有发热症状,在老师陪同下,当天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当天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共设置了3个演练场景,主要围绕信息报告及应急响应、学校管控、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等内容进行实战演练与桌面演练,市职业技术学校500名师生员工参与了演练。在演练中,我市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提级管控、属地处置”原则和相关工作机制,设立现场指挥部,围绕病例诊断报告和转运、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员管理和社区、学校管控、疫点消毒消杀、宣传教育、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等处置流程,科学有效对事件进行了处置,达到了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的目标。

  此次演练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局主办,梅江区疾控中心协办,市疾控中心指导,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当校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在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统筹下,能科学、及时落实隔离、救治、核酸检测等应急响应措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学校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环节上的统筹衔接和协同性,切实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把好、把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记者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