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汉剧走进兴宁齐昌中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0 10:02:08  浏览:-
字号:

  日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等戏曲行当艺术家,以现场培训、分享、展示的形式,为兴宁市齐昌中学师生讲授《戏曲行当与舞台艺术》。

  “这就是我们广东汉剧的七大行当,生、旦、丑、公、婆、红净、乌净。小生是非常文雅的秀才一类,我们叫文小生。旦有三种,青衣就是端庄稳重,花旦就是活泼可爱,武旦顾名思义就是会武功的……”在活动中,主讲人张广武每介绍完一个行当后,相关艺术家便相应地展演一段经典剧目,让师生们对广东汉剧的七大行当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活动还穿插了互动环节,让学生们现场体验水袖、手绢、枪花、九子鞭等“绝活”,在一招一式中感受广东汉剧的艺术内涵和文化魅力。学生张晶莹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广东汉剧表演,现场弹奏、现场唱,感觉很震撼。主讲人介绍完行当后就有表演,让我们对广东汉剧的行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单位主办的“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服务项目”活动之一,也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持续实施三年的“繁星计划——文学艺术进校园”项目活动之一。“学生们的掌声和离开时不舍的眼神,让我们看到学校需要文艺。文艺离学生近些,学生就离文艺不远。”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会长谢映表示,这个项目实施了三年,其最大的意义就是团结凝聚文艺界力量,深入持久地把文艺志愿服务送到基层、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进校园活动也是用学生喜爱的表演方式,让学生走近并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