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多部门联合办好客都文化公益讲堂
提升市民素养涵养城市文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5 09:50:03  浏览:-
字号:

  近日,一场题为《“梅州三剑客”背后的李树化》的专题讲座,如约在梅州市剑英图书馆举行,这是我市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的第49讲。今年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精心组织举办好客都文化公益讲堂,将文化惠民切实落到实处。

  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由市文明办、市文广旅游局主办,市剑英图书馆承办,是梅州市2016年“微改革、微创新”活动之一。自2016年3月开办以来,客都文化公益讲堂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上午在市剑英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截至今年10月20日,共举办讲座49场,讲师来自梅州本地和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中山等地,主题涵盖文化、教育、艺术、经济、管理、营销、健康养生、创新创业等领域,现场服务听众约8000人次。同时,市剑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公益讲堂”和网站在线讲座,累计服务听众约22万人次。

  市剑英图书馆馆长饶金才表示,客都文化公益讲堂采取政府主办、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模式,聘请各行业专家前来授课,市民无门槛免费听讲,推广全民阅读,弘扬客家传统文化,旨在用书香涵养文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化底蕴。“今年10月底到12月份,客都文化公益讲堂还有3场讲座将如约与听众见面。”

  据介绍,2018年9月,《用书香涵养文明 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客都文化公益讲堂”案例分析》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公共文化建设现场”——2018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优秀案例,2019年11月,获得广东图书馆学会2019年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三等奖。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客都文化公益讲堂被列入“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记者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