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蓄电站首台发电机组投产
刷新国内同类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2 09:50:13  浏览:-
字号:

1.jpg

11月30日24时,梅蓄电站首台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图为首台发电机组地下厂房。(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钟小丰 摄)

  记者昨日上午从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梅蓄电站”)项目部获悉,梅蓄电站首台发电机组于11月30日24时正式投产发电,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方电网服务区域内首台投产的抽水蓄能机组。据了解,梅蓄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投产仅用时41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梅蓄电站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境内,是南方电网在广东省内建成的第五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70.52亿元。电站一期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5.7亿度,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用电。电站预计每年为当地带来税收近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梅蓄电站总库容位居全国抽水蓄能电站第二,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

  梅蓄电站项目主体工程自2018年6月开工至今,2800余名建设者奋战不休,他们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最终实现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投产仅用时41个月,刷新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据梅蓄电站项目调试组组长罗鹏彬介绍,首台机组调试完成仅用了1个月。“发电机轴承三导(上导、下导、水导)振摆只有5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具有相当好的稳定性,创下了全国同类电站的纪录。”罗鹏彬说,机组的震动、噪音以及瓦温也达到参数优良,整体情况优于全国同类电站。

  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优化电网系统电源结构,降低燃煤火电调峰率,改善系统内电源的运行工况和电网运行条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及西部水电消纳,进一步保障能源健康发展和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赖锋 王耀广 丁卯 张炳锋 郭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