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51讲举行
陈柳金受邀讲解《现代小说语言的形态和审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5 15:51:47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梅州市剑英图书馆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51讲《现代小说语言的形态和审美》,在梅州市剑英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客家文学院院长、梅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柳金受邀主讲,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前往听讲学习。

  讲座上,陈柳金首先从叙述内容、叙述视角、叙述方式等角度讲解现代小说与传统小说的区别,再通过分析现实情境下的各种对话,让听众从接地气的口头文学中了解现代小说语言的形态。接着,他以文学作品选段为媒介,对现代小说语言的内容性、文化性、暗示性、独特性、陌生化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在剖析每一节文学作品选段时,陈柳金都会邀请一位听众进行朗读,并送上一本自己的出版小说集作为礼物。在演讲过程中,陈柳金结合多年的文学创作经验,向在场人员分享了提高小说语言能力的方法,强调有声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结合不同主题进行有效创作,逐步形成自己的语言个性。陈柳金还以梅州本土作家创作的优秀短篇小说为例,进行讲解,并与观众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梅州市剑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能到现场听讲的读者,可关注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活动”→“在线公益讲堂”观看讲座回放;也可进入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官网,点击“资源”→“实体资源”→“视听资料”观看讲座回放。(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