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正式在梅州落地
221种国谈药品纳入管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6 09:14:32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以下简称“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近日正式在梅州落地,艾普拉唑等221种国谈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将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管理,保障药品供应和临床使用等需求,参保患者凭试点医疗机构开出的外配处方,可在试点医药机构享受统一的医保待遇支付政策。

  国谈药“双通道”模式即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供药,采取“两个供药渠道、一个待遇标准”的办法,使参保患者在医院和药店均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12月1日上午,参保患者李先生持市人民医院开出的首张医保外配处方到“双通道”试点药店购药,成功实现门特费用直接结算。李先生此次门诊处方费用总额6336元,医保报销4847.04元,报销比例达76.5%,成为我市首位“双通道”政策试点受益的参保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医保局把落实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多次组织医药专家、业务骨干和药店代表进行研讨,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试点经办管理工作服务的通知》,决定在我市梅州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4家“三甲”医院和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梅州大药房、梅州大参林药店有限公司黄塘分店、广东深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黄塘路店、广东南寿峰养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锭子桥店开展“双通道”试点工作。首批纳入我市“双通道”管理药品为全省统一的221种国家谈判药品。(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