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多举措抓实防疫治超防汛等工作
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03 09:25:09  浏览:-
字号:

  疫情防控一线,交通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高速公路出入口,超限超载车辆一律劝返;在水上领域,执法人员认真检查船舶防止发生事故险情……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多措并举抓实防疫、治超、防汛等工作,共同筑牢交通安全线,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加固“外防输入”防线

  “您好,请出示粤康码。”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中心站的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主动配合属地交警、交通执法、卫健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同时,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展CPC卡(指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消毒、维持秩序、防疫政策宣传等活动。

  据了解,梅州境内各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一手抓安全保畅,一手抓疫情防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固“外防输入”防线。

  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汕梅高速公路预计3日9时至12时高速公路会出现出行小高峰,尤其是11时至12时;5日为返程高峰,17时至20时为车流高峰期。汕梅高速运营单位提醒,在汕梅高速公路通行、进入服务区的旅客要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卡,配合防疫检查。

  广东大潮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高陂等中心站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置能力,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联合治理超限超载

  近日,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蕉岭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开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拒超工作成效,保障公路基础设施、道路行车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天汕高速公路文福收费站作为蕉岭县的重要进出口,在205国道限行时间段,途经此处的车流增加。联合执法人员采取设卡检查方式,对冲跳秤、走“S”形、压边等非正常行驶车辆进行拍照和录像取证,对高速公路入口超限超载货车一律劝返,同时加强对货车驾驶员的宣传教育,讲解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敦促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运输。

  护航水上交通安全

  水上交通同样事关民生福祉,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梅州海事局开展船舶防汛防风安全大检查,构筑船舶防汛防风安全防线。

  入汛以来,大埔县部分地区降雨量突破了100毫米,韩江、汀江、梅江水位高涨,韩江三河坝水位一度超过警戒水位。大埔海事处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接收最新气象、水文和电站泄洪信息,对辖区重点水域的水位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向辖区涉水企业、船舶船主和管理人发送水情、气象信息和船舶防汛提醒。同时,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对辖区重点水域、重点船舶进行防汛再巡查,详细检查船舶系缆设施和人员值班情况,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大埔海事处发送预警信息60余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船舶60余艘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处,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本报记者 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