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清源断流”专项行动
严打新精神活性物质类毒品犯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04 09:25:30  浏览:-
字号:

  梅州市禁毒部门近期在案件研判过程中,侦破一宗网络贩卖易成瘾镇痛药物曲马多的案件,抓获涉毒嫌疑人46人。

  在日常核查的工作中,梅州市禁毒部门发现,涉毒嫌疑人薛某勇在微信上与一可疑人员多次提到买卖曲马多的情况。据介绍,曲马多是一种小药片,具有强效镇痛的作用,但滥用极易成瘾,2008年被列为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

  民警经循线核查发现,该可疑人员在五华县某镇经营着一家药房,药房老板是一对夫妇。该夫妇利用其经营药房的便利,从非法渠道购进曲马多,撕弃原包装后,再将其以小袋分装,通过寄递物流渠道或当面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多人服用,从中牟利。在掌握充分证据后,梅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五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该案进行收网,抓获涉毒嫌疑人46人,缴获曲马多共1752.82克。犯罪嫌疑人吴某钞夫妇明知曲马多是处方药,且过量服用会致瘾,仍以当面销售、快递托运等方式肆意贩卖给他人,且绝大部分是有过吸毒前科、将曲马多当成毒品替代品的人。目前,该夫妇已被刑事拘留。

  近年来,公安机关对毒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吸毒人员在难以获取常见毒品的情况下,寻求新精神活性物质作为替代品。除了曲马多,“笑气”、依托咪酯也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整治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据了解,新精神活性物质成瘾性、危害性与传统毒品相似,极易形成吸贩泛滥、危害社会安全问题,而滥用“笑气”、依托咪酯的多为16至35岁的年轻人。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禁毒部门纵深推进“清源断流”专项行动,针对“种、制、贩、吸”四个环节,积极落实全链条追踪打击,取得了吸毒人员涉案数、新滋生吸毒人员数、未成年涉毒人数明显下降,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连续4年无制毒犯罪案件发生的“三降一升一无”显著成效。(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谢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