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百篇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汇编发布
梅州6篇村规民约入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0 09:40:07  浏览:-
字号:

  近日,由省民政厅汇编的《共治共享 约来粤好 广东百篇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汇编》刊发,梅州市共有6篇村规民约入选。

  据了解,省民政厅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2021年以来开展了以“‘约’来粤好”为主题的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活动,评选出全省100个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优秀范例,旨在推动基层进一步形成依法立约、民主修约、自觉履约、严明执约的良好氛围。

  此次我市入选的6篇村规民约,分别来自丰顺县北斗镇拾荷村、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大埔县丰溪林场七里溪村、梅江区西阳镇北联村、平远县大柘镇黄沙村、兴宁市龙田镇曲塘村。这些村规民约在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方面均呈现出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全市2257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2021年,我市开展“亻崖制定、亻崖承诺、亻崖执行”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在倡导村(居)民自觉遵守和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市民政部门将继续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和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中的“助推器”作用,扎实推进基层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