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重点抓好保障企业用工、为企业纾困解难、助企引进人才等工作
出实招助企纾困 扩渠道稳定就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2 09:49:03  浏览:-
字号:

  “当前,疫情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冲击较大。负担重、用工难是近来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红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人社部门重点抓好保障企业用工、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等工作,全市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0场,实现就业4863人;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997万多元。

  减税降费促发展

  助企纾困见真招

  6月13日,市和梅江区两级人社部门深入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开展“送政策”活动,将近期国家和省“降、缓、返、扩、补、促”等方面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编印成册,向梅县线艺通信元件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进行深入解读宣讲。

  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成本负担,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今年,我市人社部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降、缓、返、扩、补、促”等多项助企纾困政策,开展“走企业、解难题”和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50多家,收集问题30个,已解决问题26个。

  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今年以来,我市共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997.24万元,惠及2911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2130.7万元,贴息198.16万元;发放第一批稳岗返还补贴1000多万元,惠及企业203家,惠及职工3.25万人。

  育才引才稳就业

  人才发展植沃土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5月,我市监测重点用工企业753家,在岗员工人数104193人,有用工需求的岗位5532个,呈现出人员流动频繁,员工队伍难以稳定的现象。

  对此,我市人社部门强化服务,打好“组合拳”。抓好“人才振兴16条”的宣传贯彻,全方位做好“引、育、留、用”工作,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提升劳动者技能。支持全市技工院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

  近年来,五华县技工学校大力推动口腔义齿制造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开展,与梅州市国友义齿有限公司保持合作。该校及将学生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让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开设口腔义齿制造专业,从2019年仅招生88人发展到2021招生267人,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定向培养了企业、市场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难题。

  今年4月,市技师学院与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市技师学院新开设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以支持我市铜箔行业发展。“我们还组织企业开展项目适岗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为重点的订单式、定向式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输送更多技能人才。”黎红英说。

  此外,人社部门还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2022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工作、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渠道,扎实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让广大企业家放心经营、安心发展。其中,在“直播带岗”招聘活动中,组织40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5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3000多人成功实现就业。

  黎红英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继续做好就业保障、社会保险和人才引进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