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守护群众平安健康过节
发挥“两个作用” 筑牢健康屏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1-30 09:15:20  浏览:-
字号:

  建立重点人群管理台账、落实重点场所防疫举措、开展“敲门行动”、宣传个人防护知识……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长假,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我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坚持“关口前移”,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作为,采取一系列有力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

  今年春节,大量人员从外地返乡,农村地区成为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春节前,梅县区松口镇41个村、5个社区组织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下沉一线,开展“敲门行动”,逐村逐户精准摸清65岁以上老年群体的健康状况。松口镇副镇长张珂玮告诉记者,该镇将7000多名老年人按照健康状况分为红色重点人群、黄色次重点人群和绿色普通人群,分别建立了台账,并实施分类管理,对红色重点人群每周进行三次随访,黄色次重点人群每周两次随访,对绿色普通人群加强健康指导,提前部署为“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打下坚实基础。松口镇一位老人家属李雪峰说:“前几天我母亲身体不适,镇、村医生马上到家里为她做了检查,让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家属感到温暖、安心。”

  “社区户籍人口有1.6万多、常住人口有4.4万,今年春节期间辖区居住人口达到5万多,是三年来返乡人口最多的一次。”大埔县湖寮镇城北社区党委书记罗细华告诉记者,城北社区划分了35个小网格,春节期间,社区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最新的防疫政策,提醒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该社区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岗、巾帼英雄岗等作用,回应政策咨询、求医问药等关切问题,积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

  “春节前,社区聚焦重点人群、全面摸清底数,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服务小分队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将含有抗原检测试剂、退热药、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健康爱心包’发放给辖区重点人群,并在小区、门店等公布家庭医生、网格员的联系电话,确保群众24小时能找到人,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党委书记廖丹表示,此外,该社区还持续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医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苗上门”服务,筑牢健康屏障。(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