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罗伟纯: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梅州新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03 10:52:16  浏览:-
字号:

  2月2日,在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罗伟纯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本次会议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重大责任,以建设“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梅州新篇章。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一是坚决守牢“两条底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粮食安全责任考评办法,建立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长效机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深化驻镇帮镇扶村,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创新建立防返贫救助保险机制,激发全社会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全力推进产业振兴。推动柚果、茶叶、稻米、蔬菜、预制菜5大产业提质扩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扩面增效。出台畜牧水产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培育农业新的增长点,力争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持续打响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兴宁鸽、平远橙等“梅字号”农业品牌,健全县、镇、村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协办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大种子资源、耕地质量保护、农机装备、农业节水等农业科技降本增效的示范推广。

  三是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以美丽圩镇、乡村产业社区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乡村治理模式。传承客家农耕文化,守住乡村文化根脉,推动形成古镇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乡村新貌。

  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加快建立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试点,增强乡村“造血”能力。实施农村改革破题攻坚行动,探索破解空心村资源盘活利用新路径,激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记者刘巧 王玉婷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