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城乡环境持续改善获外出乡贤好评如潮
回家的感觉真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3 11:13:46  浏览:-
字号:

5c6ef334b429527c2210bcf32fcb764a.png 

 五华河万里碧道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新去处。

  28b4567c9abe3ac8e81f3c8c92be5b80.png

龙村镇湖中村400亩油菜花盛开,村民们走出家门就是景区。

 a095065b3ea2fa7d771644262910ae71.png

 双华镇天堂山大峡谷美景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e01d73e3d94fef0db79f3d85b8843831.png 

 温希响应“春节回家种棵树”的号召,在家门口种下了树苗。

1070e64c4912a3a98c2ef9ee95ae758a.png  

天云岭森林公园入园广场建成开放。

10bb5f607960d4d2bfcf976e2f6494ae.png  

龙村镇干部与移民同吃团圆饭,共话新春愿景。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非‘翻天覆地’莫属。”回到五华县龙村镇断掌凹梅蓄新村,坐在亮堂堂的客厅里,在珠海传媒集团工作的外出乡贤温希感叹道——这次回家过年的感觉真好!他说,五华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了实处,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

  人民是时代的阅卷人,群众是变化的感受者。一句“回家的感觉真好”,是对五华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坚持把更多的有限资金和资源向镇村一级倾斜,向重点民生领域和百姓关心关注的领域倾斜,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逐渐缩小城乡差距的充分肯定。

  移民搬进新村安了新家

  腊月廿六午饭时分,梅蓄新村里,阵阵饭菜香伴着阵阵欢声笑语从各家各户窗里飘出。

  “学校、医院、市场,这些硬件配套已经完善,这对黄狮村民来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情。”温希连连夸赞村里的变化。1981年,他离村外出工作,近几年来基本上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但今年的感受截然不同:不但住进了新房,还感受到了新村的新气象。特别是五华县关于“春节回家种棵树,记住乡愁留住美”的号召,让他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为此,他撸起袖子抡起锄头,在家门口的空地上栽下了一棵棵树苗。

  因梅蓄项目建设需要,黄狮村全村521户2320人需全部搬迁,分别安置在五华县城三坑黄狮新村和龙村镇断掌凹梅蓄新村,并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安置,其中梅蓄新村安置了112户515人。五华县及早谋划移民安置新村建设工作,按照新农村示范村的标准重点打造,完善了小学、菜市场、卫生站、休闲广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梅蓄新村村民还自发划出了停车区和洗车区。“硬件设施的改善促进了村民素质的提升。”温希表示,这是干群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文明美丽新农村结出的硕果。

  “祝福大家年年有新气象,岁岁有新风貌。”当天,龙村镇专门组织了上门慰问移民搬迁户活动,干群促膝谈心,共话新春愿景。

  乡贤点赞家乡新风新貌

  在梅林圩镇,街道经升级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柏油路面、四车道外加双向停车位、路灯高耸、路面标识完善、绿化树木成排……“山旮旯里的圩镇有这样的变化确实没有想到,了不起!”从惠州回来的外出乡贤黄育鑫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梅林圩镇街道升级改造于去年7月动工,全长约3.1公里,升级改造后实现了雨污分流,所有管线全部落地。该工程被列为当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必须要兑现的其中一项,加班加点加速推进,于2020年1月20日基本完工,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五华县16个镇58个县直单位及其下属单位、1264个基层党支部和4.6万多名党员参与,实现了全覆盖。通过主题教育,该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郁,一批工作难点、堵点、痛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气,干部更加有作为,党员干部作表率,村风民风也有了根本转变。”钟慕卿是深圳的一名教师,寒假放假回到龙村镇湖中村老家,看到村里盛开的油菜花美景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完全不敢相信短短一年的时间,家乡的变化居然如此之大。

  湖中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村。经过市县镇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该村重新组建了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焦点、难点、堵点、痛点改起,从党员示范带起,从清扫垃圾卫生做起,逐渐扭转了软弱涣散的作风,赢得了民心,换来了一片祥和、一阵清风、一处美景。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镇村之间的互学互比也在悄悄进行。去年9月,水寨镇澄湖村白鳝卷湖污水整治吹响了攻坚的号角。因污水臭气影响村民生活,白鳝卷湖污水整治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案件。五华县委高度重视该项整治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广大村民大力支持。目前,该项整治工作实施了湖面整治及周边人居环境提升、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湖周边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已被拆除,竹林、淤泥、杂草等得到了彻底清理,基本完成了人行道铺设、草木种植、照明设施安装等首期工程项目建设。“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搞好了,环境完全变了,十分自在。”看着眼前的变化,外出乡贤曾爱军连连称赞,“今年回家过年的心情都不一样了”。

  家门口游山玩水赏美景

  “小朋友已经和他奶奶玩了一阵子了,还要拽着我来转转,不看还真不知道变化那么大,这个景点打造得还有点意思。”五华河万里碧道转水段首期工程日前刚完工,从佛山回来的陈云丽老师和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走在生态、静谧的竹林小道上。

  五华河万里碧道建设项目起于五华河与环城大道交汇处,沿河上游走向,直至华城镇,总长20.7公里,其中转水镇段途经枫林塘、旱塘、里塘、蛇塘4个村,长10公里、宽2米,首期工程约1公里长。项目设计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布设有竹林小道、沿河绿道与碧道连通,结合一些公共设施、景观小品及绿化等,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县城及周边群众新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五华县天云岭森林公园、双华镇天堂山大峡谷龙潭硿生态乡村旅游项目,也于日前向广大群众和游客开放。“搞得挺好的,这体现了家乡的进步。”河东镇黄湖村黄女士刚从东莞回来,就来到天云岭森林公园游玩。她表示,这次回家过年看到家乡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没想到在家门口也可以游山玩水赏美景”。(撰文:张炳锋 潘炜玲  摄影: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