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荒地变花海献瑞百姓家
蕉华工业园区莲塘头低洼沼泽地华丽转身喜迎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4 15:27:13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00124150737.png

原来的低洼沼泽地如今变成连片花海。(廖键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日前,本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走进了蕉华工业园区莲塘头,喜见连片花海扮靓了这个小村庄。我们站在花海边,见到了60多岁的村民谢运德,他向我们不停地赞叹这里的变化。
  “以前这里近200亩地都是‘湖洋田’,人下去就淹没了半个身子,根本就无法耕作,没想到如今土地改良后可以种花了。”谢运德告诉我们,这片低洼沼泽地以前种植过水稻,因为土壤原因荒废了,他们也曾尝试过各种耕种方式,但都是徒劳。于是,这片地成了村里人的心病,无法耕作颗粒无收,这样的状况整整持续了十几年。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11月,广东蕉华冠欧花卉有限公司承包了这块地,经过短短2个月实施土地改造、挖沟排水等一系列措施后,种上了各种各样的鲜花,现在迎春盛开了,让这块地从让人生畏变成了引人入胜,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有了好收入。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市政绿化,去年还帮助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修建了防止水土流失防滑坡绿化工程。
  谢运德开心地说:“十分感谢冠欧花卉公司的吴老板,没有他的话这块地就一直荒在这里了。如今,一亩地一年承包出去有700元租金,加上务工的工资算起来一年可增加几千元的收入。”他不仅把自己的地租出去,还在该公司上班种植鲜花,一天工资也有上百元。对于一个普通农民来说这就是好日子,过上了向往的好生活。据了解,像他这样有这两项收入的当地农民有20多人。冠欧花卉公司聘请了40多名当地村民上班,而且为有能力有意愿创业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种植鲜花,统一采购回收再销往梅州各地。
  “我投资这里花了500多万元,其中土地改造整治土壤问题就花了400多万元。”冠欧花卉公司董事长吴新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他是蕉华园区莲塘头附近村人,凭借着从事园林绿化20余年的经验回家乡投资建设。他说,这块荒地经过处理后种植鲜花,既可以美丽家园改善农村环境,又可以促进村民就业带动农民致富奔康,“看到农民开心,我乐此不疲”。
  荒田变成花海,成为莲塘头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许多游人来观赏。这片花海种植了80亩油菜花,20亩凤仙、石竹、海棠等时令鲜花,8亩紫玉兰,还有桂花、杜鹃等。
  “我们最近推出的迎春花市吸引了许多人前来,火爆的时候一天有上千人来参观,一片车水马龙的景象。”冠欧花卉公司总经理林佳炜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大投入,预计用两年时间打造以大型花卉种植为主,集休闲度假、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观光休闲旅游区。(本报记者 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