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扶贫“不断档” 助农奔富路
蕉岭县多措并举巩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0 09:36:0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工人们正在种植百香果苗。(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汪敬淼 摄)

  疫情发生以来,蕉岭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多举措推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不断恢复经济发展活力,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助力脱贫攻坚。

  小小百香果

  助力大扶贫

  近日,记者在蕉岭蓝坊镇峰口村产业帮扶基地看到,工人们抢抓有利时机,正在种植百香果苗。“原本计划是在农历2月初种植果苗的,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了。”蕉岭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派驻该村党建指导员曾劲锋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峰口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抢抓农时栽种百香果,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基地从2月29日就开始组织工人作业。为加快种植进度,基地在原有四个工人作业基础上,又聘请了十几名临时工人,全力组织基地的生产工作,确保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峰口村产业扶贫基地于2017年筹建,首期种植台湾最新品种“星光一号”百香果、火龙果等经济作物,并聘请台湾农业专家常驻基地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全村77户贫困户入股享受分红并获得土地租金、务工等收入。“今年我们种了70亩百香果,比去年增加15亩。”南沙区派驻峰口村第一书记史欣表示,种植百香果效益良好,2019年该基地百香果总产量约5万斤,销售额约50万元,占到整个基地收入的八成以上。“今年百香果预计销量会不错,还没挂果就有一万多斤的订单了。”峰口村产业扶贫基地项目经理吴洪浩对今年收益满怀信心。

  农户只管种

  企业包收购

  春耕时节农事忙。在蕉岭长潭镇神岗村的一处大棚,贫困户钟利芳一大早便骑着自行车到地里,挥舞锄头耕作种植新一轮土豆。“多亏了政府的扶贫政策,还有企业对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包收购,我才敢放心大胆种。”按照市场价格,她去年种植的土豆获得上万元收入。

  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还能保价回收,农户只管精心种植管护,无需为销路问题发愁。像钟利芳一样受益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2019年,神岗村结合本村实际,协助贫困户与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企业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村委提供启动资金等支持,通过为贫困户订单式生产和提供就业机会等,实现脱贫增收。

  选择种植土豆,也是经过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主要是种植简单、易打理,储存时间较长,食用方法多,不担心卖不出去。”该公司负责人张志生告诉记者,这样一来,贫困户工作时间较为自由,可以在其他时间操持自家作物,或选择在企业务工。“业余兼职一个月下来也可增加上千元收入。”他补充道。

  目前,已有首批5户贫困户加入该公司,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土豆。“预计可为贫困户带来4万元左右的纯收益,比自家种地收益肯定更高。”神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传芳希望能在首批贫困种植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吸引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积极防范可能因疫情导致的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 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