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线上博物馆 观展也精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3 09:20:19  浏览:-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埔县博物馆通过“云看展”,让大众和历史、文化、艺术近距离“接触”的大门随时保持敞开。

  “大埔县博物馆始建于1978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2007年所建设的新馆,外观是客家围龙屋与土楼相结合的风格……”14日下午2时,大埔县博物馆“云看展”直播活动在多平台开播,讲解员曾桥英变身视频主播,通过生动活泼的讲解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网友们先后“游览”了大埔县博物馆的人文秀区、民居大观、客风奇葩等7个主题展厅。随着讲解的顺序,展厅里的文物、图片、展板文字介绍在屏幕上清晰呈现,大埔县旧时的政治、文化、生活面貌如书籍般被一页页翻开,网友弹幕称赞虚拟看展精彩性堪比现场参观。

  “我们经常在大埔乡间看到这些石杆,造型很奇特。大家猜一猜,这是什么东西呢?没错,这就是功名表,古时候考上秀才、举人、进士和四品以上的官员才能设立,如果笔尖向上就表示是文官,刻有石狮、兵器就表示是武官。”直播间里,讲解员讲得绘声绘色,还频频与网友交流互动。“第一次开直播就这么专业,给小姐姐点赞!”“讲得太好了,大埔历史很有内涵!”直播收获众多好评,为大埔县博物馆赢得许多新粉丝。

  根据沃视频和斗鱼、虎牙、爱奇艺等直播平台的统计,当天直播时长近45分钟,在线观看人数超15万,直播峰值达7.11万。不少网友在称赞直播方式优越的同时,还表达了对下一次直播的期待。“在实地参观,人多场馆大,站远点看不清、听不清,用手机观看有内容特写,非常直观,希望以后多采取这种方式。”一名来自五华县的网友留言道。

  “从互动平台反馈的情况可以看到,此次观众大部分是青年朋友和青少年朋友,直播让他们对大埔历史和客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都对弘扬大埔历史、传播客家文化和促进大埔文旅融合发展起着重要的催化和推动作用。”大埔县博物馆馆长邓亿娜说。 (记者 刘润涛  通 讯 员 张利娜   特约记者 刘招迎 罗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