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英雄归来!兴宁援鄂白衣天使平安返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5 09:35:00  浏览:-
字号:

accd2fad198cb9cf8bd1304b8bb53bdf.jpeg

  这一次,终于可以看清他们脸。从左至右为肖海钦、范亚婷、林静、袁沈兰、邹晓平。(受访者供图)

2977b9025110455c9d34f252de1f1cbb.jpeg

袁沈兰在给患者扎针,因戴着3层手套,特别不方便。(受访者 供图)

f5c5033d982746b73245138229fe75cd.jpeg

患者与肖海钦竖起大拇指加油。(受访者 供图)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欢迎英雄回家,你们辛苦了。”在声声欢呼中,3月20日晚上,梅州第二批、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乘坐的大巴车,缓缓从高速公路梅州收费站驶出,随后前往梅州市委党校休养点。这些队员当中,有来自兴宁市人民医院的5名医务人员:呼吸内科二区副主任医师肖海钦、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邹晓平,呼吸内科二区主管护师范亚婷,儿科护师林静和袁沈兰。

  春暖花开 英雄归来

  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2月11日清晨,他们启程驰援湖北,在荆州市公安县展开了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一个月以来,经医疗队员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公安县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出院,无患者死亡,无医护人员感染。

  “收到回家的通知时,我正在去医院上班的路上,那一刻是到湖北以后第一次感到步伐如此轻松。奋战月余,每天都是戴口罩、蒙眼罩、着青衫、披白甲,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上班如上战场,而当得知我们顺利完成任务时,真的是如释重负。”肖海钦告诉记者,每天看着治愈出院患者在增加,直至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是最令他振奋的事情。

  “接到通知时,我正上着感控督导班,虽然内心激动不已,但还是要专心致志的站好最后一班岗。”范亚婷说,上督导班时不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跟病人接触,但她还是一遍遍提醒、监督和协助最亲密的战友们穿脱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顺利、平安地完成最后的任务。

  “还记得值最后一班时,我需要给10多个病人完善出院病历,当时便感觉厚厚的防护服不再沉重。奋战了一个多月,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邹晓平说,离开之前他特别关注着最后留在病区的疑似病人,这位病人不仅患有尿毒症,还发生过脑血管意外。邹晓平离开医院时,特地跟这个病人道别。次日病人排除感染,邹晓平终于放下心来。“我们广东医疗队跟公安县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相信他们接下来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剩下的任务。”

  离开湖北的那天,武汉、荆州都以最高礼遇欢送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警车开道护送、群众自发前来送别,沿途车辆鸣笛致意,不少人还打出感恩的横幅,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看着沿途的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致意,我们眼里都噙满了感动的泪水,那一刻就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林静说。

  队员们终于迎来了任务完成的这一天,大家将各自回到家乡,但昔日的“战友情”,同样也让广东医疗队队员们和当地医务人员念念不忘。“我们并肩作战一个多月,都没有一起吃饭、聊天,幸好彼此留下了微信等联系方式,大家都在互相邀请,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到各自的家乡叙叙旧,一起品尝特色美食、观赏美丽风景。”范亚婷满怀期待地说,“我和‘战友’们会继续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赢得这场战‘疫’的完全胜利。等到来年樱花盛开时,我们再聚。”

  幸得有你 无畏逆行

  2月10日晚上,兴宁市人民医院发出紧急通知,需要抽调医务人员援助湖北荆州,全院上下积极响应,众多医务人员纷纷报名。不到半个小时,医院就完成了队伍组建,最终选定5名医护人员加入梅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好多姐姐都结婚了,我不用照顾家庭,让我去!”收到驰援湖北荆州的紧急通知时,袁沈兰正在上夜班,她果断请缨报名参加。“内心特别激动,虽然家人特别担心,但我觉得医务人员不能置身事外,这个时候一定不能退缩。”

  2月11日上午,他们随医疗队“出征”,于当天晚上抵达荆州。15日,梅州医疗队员和江门医疗队员组队接管公安县中医医院隔离病房,16日正式开展救治工作。“我们需要穿戴口罩、帽子、眼罩、防护服、隔离衣、水靴、3层手套等一大堆装备,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呼吸不畅会导致缺氧,护目镜上也会沾满雾滴,行动起来异常不便。”林静说,但他们没有更多时间去慢慢适应这种不适感,由于人手紧缺,当地医护人员已经连续一个多月超负荷工作,她们需要尽快接管病区。

  林静告诉记者,刚到湖北时她们也会害怕和焦虑,当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援纷纷而至时,她们充满了奋勇向前的勇气。“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愿望,希望所有病人都痊愈,大家都能平安回家。”林静说。

  2月26日,根据上级要求,他们转“战”公安县临时搭建的“小汤山”医院。因受医院医疗条件限制,28日又转至公安县人民医院感染科。3月8日,公安县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医疗队员继续驻守,巡查照料在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在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治愈出院患者。

  “得知‘清零’的消息时,上班的艰辛、病人的配合、队友们的相互鼓励和帮助……这段时间的场景一一在我脑海中浮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邹晓平说。回到家乡,看到熟悉的地方、亲切的家人,范亚婷感慨道:“其实幸福很简单,大家平安、健康,有家人陪伴,就足够了。”

  医患同心 共谱真情

  一个多月的战“疫”,医疗队员们经历了不少辛苦和煎熬,但也收获了许多温暖和感动。这段日子里,他们与患者早已结下深厚的感情,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被深深铭记。

  每当医务人员为病人做治疗、护理时,患者们总会说一句:“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医务人员戴着3层手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变得特别笨拙。“第一次扎针时,病人是一个老爷爷,我没有扎准血管,所以感到挺内疚的。”袁沈兰告诉记者,之后打针也没办法做到每次都“一针见血”,但患者总是安慰她们,让她们多试几次。“患者的理解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说起病人的理解和关心,范亚婷回忆,有一次她给一位老爷爷送药,老人把窗户打开,不让她进去。老人说,为了安全,还是少进他的病房。“我们在帮助患者的同时,患者又何尝不是在保护我们。这让我感觉很好。”范亚婷说。

  “最令我惊喜的是,有一位已经出院的病人,仅凭我的姓氏和家乡名找到了我。”袁沈兰说,在公安县“清零”的那天,她收到了江门队友的微信,得知有一个治愈出院的患者,正在寻找一位来自梅州的袁姓护士。这位病人希望能亲自对帮助过他的医务人员表达谢意,但由于出院时太匆忙,没能留下联系方式,通过各种方式才与袁沈兰取得了联系。“他非常热情,还邀请我在疫情结束后去湖北旅游,他会给我们做向导。”袁沈兰说,她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名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做了该做的事,只要患者健康,她就开心。

  “无论是队友还是患者,我们都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他们当中有大部分已经是我们父辈或爷爷辈的年纪,对我们就如长辈那样关心。跟他们的接触,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所有人同心协力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林静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届时她一定摘下口罩,再次好好看看那片曾经战斗过的热土。袁沈兰也说道:“我们和湖北有个约定,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之时,约定武汉赏樱花。”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相信离完全摘下口罩那天不远了。(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