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易鲜仓”让村民尝鲜易
五华村村通冷链物流12小时内完成配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30 09:31:23  浏览:-
字号:

  “茄子15斤、酸奶2件、白萝卜33斤、菜心22斤……都装箱打包好了没?准备发车。”在位于五华县水寨镇的梅州中农批冷冻仓储室分拣仓库内,组长王贯中对照清单,对每一个配送点的货品进行认真清点后,指挥车间工人有序将货品搬运至车上。每天凌晨5点,送货车辆都会从仓储中心准时开出,把生鲜和农副产品送到全县各镇村民手中。

  大约40分钟后,送货车辆来到安流镇生鲜惠民(万塘村)店,这是此次配送行程的第一个配送点。店长陈展已经等候在店门口准备接货。此时天还没亮,工人从驾驶室下来,借助路灯的光亮,熟练地将一箱箱货物搬至店内,并协助陈展清点和签收后,再启程前往下一个配送点。

  陈展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为有效防控疫情,人员流动较少,村里许多人都跟他一样为买菜的事情发愁。这时,粤东农批“易鲜仓”平台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把他的门店作为村村通冷链物流配送点之一,每天定时定点送上生鲜、农副产品和生活日用品,以满足村民生活所需。陈展一听,这一做法正好可以解决村民们的燃眉之急,于是马上答应下来。“在村民群里推广‘易鲜仓’小程序,不懂操作的村民可以直接打电话找我下单,很方便。”陈展说,现在生鲜惠民店成了万塘村里的小型市场,很多村民到他店里自提食材,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还会送货到这些村民的家门口。

  “‘易鲜仓’是我们在当地探索建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粤东农批总经理张金连介绍说,村村通冷链物流采取“实体农批市场+互联网+物流”的形式,以粤东农批市场及粤东农批冷链仓储物流为区域配送中心,通过与源头生鲜生产基地及厂家企业合作,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及线下前置仓实体店连接各镇村合作网络,持续将优质生鲜和农副产品配送到全县各镇村。

  “易鲜仓”采购部经理黄辉告诉记者,从处理订单到完成配送,必须保证12小时内完成。为保证食材的新鲜,订单时间以每天晚上9时为节点,9时一过便开始汇总订单并打出分拣单,汇总出库后,交由采购组夜间完成采购,并统一运送至仓库进行分拣装车,次日凌晨5时出发,上午9时前完成代收点的配送。据介绍,“易鲜仓”小程序开发启用不过2个月时间,目前平均每天处理订单数达到600多个,配送量至少在2000件以上。(记者 赖锋  特约记者 潘炜玲 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