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梅县区法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31 09:26:49  浏览:-
字号:

  两起寻衅滋事案件近日在梅县区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该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法官、检察官、书记员和辩护人全程佩戴口罩,被告人席位却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法官面前的电脑和屏幕里显示的看守所远程视频室实景。在庭审中,通过远程视频,法官与被告人进行了实时对话,完成了被告人的身份信息核实,以及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能够即时查看庭审笔录,再进行签名确认。整个庭审过程完整顺畅,程序规范。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梅县区法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刑事案件。“疫情期间,法官对案件进行梳理,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进行远程视频开庭,集中办理,降低押解被告人的风险,同时可以在短时间内尽快安排庭审,大大提升开庭审理效率。”梅县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吴丽伶 通讯员钟佛梅 宋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