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工作“小切口”满足民生“大需求”
梅江区深化党建引领实施为民服务“33110”工作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31 13:45:05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00531133733.png

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言,党员志愿者送货,是长沙镇实施“33110”工作法的生动实践。(长沙镇党委政府供图,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结对共建”推动机关优质资源下沉一线、“双百”创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红色北联”模式成为党建示范工程……围绕“诗画梅江党旗红”主线,梅江区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在今年以“33110”工作法为抓手,全面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为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建设“诗画梅江、文明客都”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需一线听民声

  “镇、村(居)干部特意进山考察助销,感谢党政领导关心,让咱农民看到了更多希望。”“求助”不到一个月,因新冠肺炎疫情滞销的生态鸡一下卖出200多只,销售范围还比以前更广了,日前,长沙镇兰林村村民林仕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则信息。

  今年初,本想着生态鸡能在春节卖个好价钱,没想到遇上疫情销路遇阻。林仕伟说:“4月初,我在微信看到长沙镇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农货’代言的消息,马上联系镇里,不久后,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钟永红和镇党员干部组成‘考察团’来到鸡场,考察放养环境和生态鸡的品质,拍照制作海报进行代言。”经过宣传,林仕伟的生态鸡卖到梅城、广州、深圳等地,党员志愿者还特地进山帮忙发货。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长沙镇基层党支部书记接到的肉丸、蜂蜜等特产代言“邀请函”持续有来。

  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言,党员志愿者送货,是长沙镇实施“33110”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之一。以服务群众、企业、基层、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梅江区7个镇(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基础设施、扶贫济困等民生问题,制订了“33110”为民服务工作任务表,每项民生实事均由各级党员干部经过走基层、深调研、听民声,才最终确定并备案登记。

  在城北镇“33110”为民服务工作任务表中,农村路建设占比最重。“一直以来,城北镇基础设施较落后,群众对修建道路的愿望大、热情高,纷纷捐款捐地,为农村路建设项目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城北镇人大主席黄钢宏表示,该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等模范带头作用,走村入户,动员群众通过“以地代捐”的形式,支持农村路建设。在强大的工作合力下,扎上—玉水等3条总长14.23公里的道路拓宽工程、玉水—干才水库等5条总长22.21公里的“畅返不畅”道路改造工程、扎上—岭上旅游公路建设工程等有序推进,其中扎上—玉水道路于近日实现通车,其余公路预计在年底前全面建成通车。

  改造意愿高达95%,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江南街道新中苑、凤尾园居民的民心所向。去年12月,新中苑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完工,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最早得到改造实惠的4栋住宅楼共83户居民喜笑颜开。以试点经验为蓝本,新中苑剩余13栋改造项目于5月18日开工建设。据江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江南街道还将加快推进凤尾园18栋住宅楼的可研、设计、立项等工作,尽快启动改造,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造经验。

  转变作风真干事

  “33110”工作法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以长沙镇为例,该镇有6个村1个居委,镇、村(居)、村(居)民小组、党员干部需为民办理的大小实事共计242项。大到墟镇片区的路灯升级改造,小到沿路杂草清理,每名党员干部均划有“责任田”,镇分管负责领导还强化督查指导,跟踪问效。钟永红说:“按照工作法,我作为居委干部要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找准短板、挂图作战、对表推进,胸前挂着三个牌子,时刻都要督促自己跟紧任务进度,才能确保件件有着落。”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除各镇(街道)以外,作为另一实施主体的区直和市属驻区各单位,也结合机关和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制订方案,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精准发力。

  近期,梅江区住建局主导实施的新峰路(广梅路—新峰桥段)拓宽改造项目启动建设,制约梅城富都路畅通近九年的违法建筑被拆除,群众呼声得到响应。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至今,区住建局联合各部门打通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和‘生命通道’,解决了上学难、出入难等民生问题,让历史问题不再遗留,这也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勇于攻坚克难的体现。”同时,梅江区交通运输局实施的X018线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区科工商务局支持结对共建城北镇群益村建设的公厕项目将于近期完工;市环卫局拨付资金1万元,为西阳镇赛仁村等地的残旧果皮箱和垃圾桶进行更换,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33110”工作法,是梅江区为了进一步改善基本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而提出的,自2019年推广实施以来,该区逐渐形成“区委领导、分级实施、党员带头、全民受益”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区共有1023件民生实事、2200多件“微实事”得到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闻链接

  梅江区为民服务“33110”工作法是啥?

  1、各镇(街道):每个村(社区)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每个村(社区)干部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每个村(居)民小组为群众办理1件“微实事”;镇(街道)集中力量为群众办理10件民生实事。

  2、区直和市属驻区各单位:每个党支部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每名领导班子成员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每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理1件“微实事”;各单位集中力量为群众办理10件民生实事。(本报记者 江 婵 特约记者 曾仕谦 钟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