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保居民就业 保企业用工
五华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新增一万人以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4 11:33:59  浏览:-
字号:

  1591232808548.jpg

五华红木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入园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增加。

  7177a97a99b9645d7e0d3cf8aa71916f.jpeg

东成红木家具新招聘的员工在短时间培训后快速上岗。

 210955523a0f11f0028a61cc2c2443e7.jpeg

 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技能实操现场,学员们认真观摩。

 33383f5127f4f901459716258d9dfcaa.jpeg

 广东南凌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一丝不苟地安装调试冷柜。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今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五华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及早宣传动员滞留在家的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近就业。特别是随着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五华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于日前制定印发保居民就业、保企业用工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的系列政策措施,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全力稳住、保好就业大局。

  打好就业“五建”组合拳 新增就业8004人

  时间回到春节放假期间,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上级加班赶产疫情防控物资的紧急任务,但此时,偌大的生产车间空无一人,只剩下一堆冷冰冰的机器,该公司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复产第一天就专门到车间去慰问员工,紧接着又联合科工商务局和园区办,从其他企业调配60名带薪员工充实到生产一线,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五华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邓炼中回忆,如今看来当时的应急举措在保居民就业方面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五华保居民就业、保企业用工工作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全县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新增10000人以上,全年为工业企业招工新增36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工作日期间每天统计上报数据至县主要领导,紧盯全县稳居民就业任务落实情况。”邓炼中说,为保证该项工作推进有序有效,县镇村三级联动,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企业用工监测长效机制、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用工信息来源及对接机制、企业用工共享机制、企业紧缺用工应急保障机制。其中,共享机制是在春节期间保障康奇力药业复工复产时摸索出的成功经验。至5月底,该县新增就近就业8004人,完成总任务的58.85%,其中绝大部分是外地返乡人员,共获得了14.89万元交通补贴。

  铸造就近就业大容器 农工商企忙招工

  “通知:各班组加班赶货。”这是广东南凌电器有限公司车间门口一块小黑板上简短的一句话,落款日期是“5月31日”。“现在每天出厂量是100台,但还是满足不了订单需求。”该公司总经理钟信拔告诉笔者,自3月10日复工以来,招工一直没有停止,现有工人约100人,是去年的1倍多,按照目前的订单最少还需要50人。据了解,南凌电器公司自2015年世界客商大会签约落户五华以来,先后投入1.71亿元,生产其自主创立的冷柜品牌,按计划今年底基本完成总部搬迁任务,届时用工人数将在300人以上。“根据目前的招工形势,用工不是问题,现有员工70%以上是本地人。”钟信拔说。

  “5月份支付的工人工资是170多万元。”梅州市大汇实业有限公司(东成红木)董事长助理张玉球简单算了一笔账。该公司落户五华红木产业园,今年3月份正式招工试产,招聘约300名新工人。五华红木产业园一期项目规划占地934亩,全园注册红木生产企业40多家,目前进驻企业超10家,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东成红木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建成面积6万平方米的厂房,安装了2条环保无尘机械化生产线。“正常情况下一条生产线要600名工人,接下来会根据生产情况陆续加大投入,工人也会越招越多。”张玉球十分看好红木产业发展。张玉球的信心也感染并传递给了公司的每一名员工。计划主管邢卫就是其中一人。“晋升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邢卫告诉笔者,此前她在浙江杭州从事红木家具行业,3月份来到五华红木产业园,先后在质检、包装、生控跟单等一线生产岗位,因有相关工作经验,短短2个月就获得重用。

  五华在为企业招工、助居民就业方面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的实际情况,先行摸底调查,按就业意向分为到县工业企业、农业基地、电商服务、建筑装饰、家政服务及其他共6大类,努力达到企业有所求、员工又有所需双赢。据初步统计,至5月底,到工业企业就业的达3865人,超额提前完成了全年为工业企业招聘新增员工数的目标任务。此外,还专门提供卫生保洁、高速公路收费、门卫等公益性岗位2200多个。

  办好就业培训大课堂 理论实操同发力

  “火不能太旺,这样炒出来的菜才嫩、滑。”在五华县“粤菜(客家菜)师傅”孵化中心大师工作室,周伟忠师傅正在为学员们讲解鸡蛋炒木耳的操作技巧。就在30分钟前,他为学员们示范操作了客家焖鱼的实操技巧,另外还进行了理论讲解。

  五华县在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中,通过人才引进渠道,高薪聘请了广州华商学院高级烹饪师周伟忠回乡担任理论和实操老师,教授15道标准的客家特色美食制作技能,为广大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创业的空间。

  “现在学点技术,以后我还想开个大排档呢。”黄狮新村学员刘金桃说,得益于政府提供的免费就业培训,自疫情防控以来,赋闲在家烦躁不安的心慢慢安静下来了,通过一天一天的理论学习和实操,曾经散漫的心也有了慢慢转变,慢慢认识到只要有一技傍身就不怕,一定能够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多的财富。

  当前,五华县围绕打造美食一条街,先后选定梅林镇和黄狮新村作为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示范街定点培训单位,送教送学到镇到村,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还在广东汉光超顺安流蔬菜产业园设置客家菜师傅工程教学点,把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家门口接受规范的专业技能培训,为提升就业率奠定坚实的基础。(撰文:张炳锋 潘炜玲  摄影: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