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体育惠民添活力 全民健身动起来
兴宁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做强特色体育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0 09:19:59  浏览:-
字号:

  86c03d03a36f325afd8cc9003226b192.jpg

  兴宁市近年来多次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图为梅州兴宁100公里骑行活动现场。

  1def7e34ab53f28debcec55a59b5c923.jpg

  市民在明珠体育公园运动健身。

  res07_attpic_brief.jpg

  明珠体育公园足球场上赛事活动精彩纷呈。

  f47c68ea3baa5fb4c45983d58f3f3d39.jpg

  广东红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人进行户外健身器材生产装配工作。

  89dd7094eb2555a4fd4c52b603d87ca6.jpg

  广东跃速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运动服装生产车间。(图片均为刘海阳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6个足球场建成投入使用、2个足球场正在进行垫层施工、25个足球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2019年底兴宁市足球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该市按照“至2020年建成288块足球场”的目标任务,正全力推进一批足球场地建设。

  兴宁人民素来具有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优良传统和良好氛围。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推进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工作,以增强人民体质为目的,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不断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突出构建体育产业体系,推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再创新佳绩。

  伴着夏日的阳光,一群足球运动爱好者正在兴宁市明珠体育公园内的绿茵场上纵横驰骋,炎热的天气依然无法阻挡他们的挥汗热情。到了傍晚时分,暑气渐消,体育公园内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众多市民来到这里,或在各类球场上挥洒汗水,或在健身器材上休闲锻炼,或成群结队跳起广场舞……

  今年以来,明珠体育公园内新增设了2个篮球场,并更新了乒乓球桌、篮球架等一大批运动器材。体育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让这里成为开展各项群众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记者了解到,兴宁近年来不断加大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体育场地和运动器材向镇村延伸,逐步构建起多元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使体育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目前,该市20个乡镇均建设了镇级全民健身广场,每个广场配套1条健身路径、2个篮球架、4张乒乓球桌和一批室内健身设施。宁新、兴田、福兴等街道还建设了社区体育公园。

  为助力梅州市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工作,兴宁还统筹2610万元资金,用于体育场地建设、体育人才激励等方面工作。在已有204个各类足球场地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建84个足球场,目前各足球场地建设相关工作均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完善的体育场地设施,为兴宁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在兴宁各地的公园、绿道、广场、体育馆等地,总能看到市民健身运动的身影,全民健身运动在兴宁城乡蔚然成风。

  近年来,兴宁多次组织开展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如花灯文化旅游节千人徒步活动、农耕趣味运动会、梅州兴宁100公里骑行活动、2019年广东省全民健身日暨第二十届体育节梅州兴宁分会场、中国足球教练员D级培训班、合水百里徒步等全民健身活动。据统计,仅2019年,兴宁便举办共31个项目的各类群众体育活动1003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17160人。通过举办系列全民健身赛事,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共享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意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做强特色体育产业

  下料、焊接、打磨、喷涂、组装、检测……在广东红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生产装配的各道工序。作为广东省首家获国体认证的室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红旗体育用品公司对产品的检测要求特别严格。

  “有国体认证的户外体育设施,如果在8年内出现问题,企业需对其负责。”红旗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肖源标介绍说,每件产品都贴有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描就可定位,马上可以知道产品编号、生产厂家等详细信息。如出现问题,后台可以马上进行处理。

  位于兴宁市福兴开发区的广东跃速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品牌经营于一体的综合型中高端定位的运动产品公司。兴宁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形成体育产业项目产业链,兴宁市联合跃速体育公司,打造了具有“足球之乡”特色的足球服装、鞋袜、配件、足球概念文具旅行用品等球赛相关用品及配件。同时建成了广东跃速体育产业园,推动运动服装、山地自行车等体育用品、健身器材研发、生产,目前已获得35项国家专利,成为梅州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

  加强体育人才培养

  兴宁籍运动员陈清晨在2019全英羽毛球公开赛、2019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等多项重要国际赛事中,凭借出色发挥夺得多个冠军……一个个喜讯传来,多次“刷爆”家乡人民的微信朋友圈。

  羽毛球运动员陈清晨、张志君,足球运动员饶伟辉、朱家伟,曲棍球运动员叶亮、骆方明,蹦床队运动员陈玲、刘莹莹……近年来,兴宁为国家和省市输送了众多竞技体育人才,他们用一块块奖牌、一份份荣誉,回报家乡人民的期望。

  兴宁坚持走“体教结合”的路子,强化运动员的训练和后勤保障,加强业余训练教练员队伍管理,以严格、科学、创新的训练手段和办法,努力提高运动员训练质量和效益。据介绍,兴宁市训练竞技主要以业余体校为龙头,带动各类体育运动的延伸。业余体校目前安排有6大项13小项队伍训练,常年参训学员人数达450人,2018年至今,培养输送至省的运动员有21人、培养输送至梅州市的运动员有45人。 (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