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访梅江区扶贫工作局科员古敏
扶贫勤细实 一个不能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1 09:37:12  浏览:-
字号:

  1591839895712.jpg

古敏(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林翔 摄)

  “请问您的丈夫唐泽仁近期有正常上班吗?扶贫系统显示他是外出务工,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公司有没有继续帮他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等费用?我们来核实一下情况……” 仲夏时节,梅江区扶贫工作局科员古敏与当地扶贫干部梁达讯等人来到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贫困户唐泽仁家中开展入户访问工作,向其妻子核实扶贫系统显示的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清楚情况后,古敏还不忘询问贫困户家中的水电和网络使用是否有问题,有哪些生活困难需要协调解决。

  记者眼前的古敏是“90后”小伙子,高高瘦瘦的个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他在梅江区扶贫工作局主要从事扶贫信息系统工作,监测全区7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古敏在电脑上打开扶贫信息系统向记者介绍:“系统记录了每个贫困户从2016年至今的脱贫动态,他们年收入是否达标,扶贫项目是否有收益,低保、五保、医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信息,都可以从中看到。”

  “系统显示的数据看似简单,却关乎每个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一旦出现任何错漏,都会直接影响到贫困户的生活,所以我们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古敏说,他们的工作是每个月要定期到各个镇村和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每当发现系统中贫困户的政策落实有缺漏项,都要立即联系各村扶贫工作队和民政、医保等单位,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不漏一人。“我们下乡经常要到偏远镇村入户走访,工作起来经常错过饭点。台账工作也是细致活,月底盘点数据时,经常要加班加点。但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古敏说。

  “两年前我刚接触扶贫工作时,看到有的贫困户因残疾瘫痪在家,居住环境很差,家里连厕所都没有,虽然内心很想帮助他们,但又不知该如何帮。”这个场景,给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古敏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激发了他对扶贫工作的热情。“首先要把扶贫政策学深学透,还要虚心向前辈学习。这样工作开展起来才会比较顺利。”古敏总结说。

  2019年底,梅江区732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千干扶千户”等扶贫举措的助推下,群众的致富奔康路越走越宽。“透过数据可以看到,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贫困户这些年的生活条件有了大幅改善,这种回报是无价的,扶贫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大多数‘90后’很少有机会看到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处境。通过一次次下乡走访,我意识到扶贫工作需要我们‘90后’多一些担当,多一些接地气的思路,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古敏表示,曾被贴上“娇生惯养”等标签的一大批“90后”已逐渐成长起来,演绎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记者 江 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