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四季花果飘香 十村联动发展
城北镇整合资源打造农旅融合观光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2 10:05:00  浏览:-
字号:

  0bc77adf152674cf9bc6b29bd1d8f837.jpeg

  原生态客家古村落——城北镇玉水村。(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幸钰 摄)

  夏雨纷纷,稻绿山青,瓜果清香,城北镇处处生机盎然。

  从梅州城区沿着G206国道蜿蜒而上,可将扎上村鲜花蔬果、扎下村花卉苗木、干才村青山绿水、干光村特色民居、玉水村百年古树等尽收眼底。畅通的公路串起城北镇十个村庄,沿途鲜花瓜果飘香,小桥流水人家成景,散落其中的石斛基地、花卉基地、蔬菜基地、农旅综合体等则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坚持‘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以G206国道、X018县道为主轴,串起沿线的扎上、扎下、群益、干才、干光、玉水、银营、塔下、三村、杨文十村联动发展,串珠成链,织景成片,打造‘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的美丽乡村示范效果。”城北镇党委书记曾小丽说。

  人居环境提升

  诗画田园寄乡愁

  沿着G206国道来到干光村,可见村道一旁的民居外立面上绘着田园耕作、童趣十足的墙画,村口有几位老人驻足闲谈,一幅诗画田园图景沿着开阔的村道延伸开来。

  日前,梅江区召开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现场推进会,干光村是现场考察点之一,其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肯定:“从村口一路进来,看到墙绘、稻田、竹篱笆都非常漂亮,环境卫生也做得非常不错。”

  干光村有座客家古民居联辉楼,中西合璧独具特色,系旅印尼华侨李炳章于1925年建成,2019年,联辉楼被列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联辉楼背依高山,下临碧水,登楼远眺,可见青山苍翠、稻田丰盛。联辉楼前,曾经杂乱的河道如今整洁美观,此岸可凭栏眺望,彼岸则可闲坐乘凉,几个孩子在河岸边奔跑玩耍。李炳章后人李丰兴指着眼前的村庄,向记者诉说着家乡的变化。“越变越漂亮了,交通也好,四通八达,回来这里非常方便。”李丰兴说。

  干光村村容村貌的改善,是城北镇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开花的一个具体实践。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城北镇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重点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城乡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厕所革命、乡风文明等方面集中发力,打造了扎上樱花大道、扎上河岸栈道、玉水桐花谷和客家古村落等精品示范点,一幅幅诗画田园图景由此铺开。

  历史文化挖掘

  古村古韵应犹在

  日前,扎上-玉水道路改造完成通车,从极具现代风情的樱花谷可直达大山深处的中国传统村落——城北镇玉水村。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玉水村,曾是梅州和江西商贸流通运输的必经之地,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虽藏于深山,但玉水村绝不是“没有故事”的村庄,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尚待人们去追寻、解读。

  玉水村是多变的。三月漫山的李花仿若皑皑白雪,四月的李果酸甜可口,芒种时节青山苍翠、雨雾朦胧的玉水村则是一幅山水画。玉水村又是不变的,作为保存较完好的原生态客家古村落,可见村中灰瓦白墙的古民居错落有致,400多年的参天古树、古井、古驿道、古客栈等,一草一物都散发着古朴的气息。

  从龙上口古驿道遗址,可知客家人“挑盐担上江西”的历史踪迹,挑着盐的人们曾在玉水村短暂停留、歇息、住宿;从根系繁茂的参天古榕,可知村中东西两棵百年古榕被称为“夫妻树”;玉水村现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36座,有围龙屋、四方楼、走马楼等建筑形式,400多年的古民居多达4座,被称为“中国客家民居建筑天然博物馆”……玉水村除了值得观赏,更值得深入品读。

  丰富的自然和历史资源,是玉水村的优势所在。城北镇以盘活山水资源、丰富美丽乡村文化内涵为抓手,积极挖掘玉水古榕夫妻树等古村落人文故事,讲好唐润元烈士故居、玉水富版堂、古驿道、联辉楼、相公亭等红色人文故事,打造有文化、有体验、有广度、有深度的美丽乡村。

  精品线路串联

  花果飘香客自来

  乡村振兴,基础先行。城北镇原先基础设施较落后,群众对修建道路的愿望大、热情高,纷纷捐款捐地,为农村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干群的合力推动下,一批“畅返不畅”道路、窄小村道等得到改造提升。以G206国道、X018县道为主轴,公路连十村,村村互通,各有特色。

  “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内涵挖掘之后,就要加强‘融合’。我们将全方位盘活山水人文资源,融合古村落民俗风情元素,整体设计有特色的标识标牌,整体规划接地气的公共设施建设,实现串珠成链、织景成片。”城北镇党委副书记侯志玉说。

  产业支撑融合发展,联动效果目前已有初步呈现。城北镇地处梅江区北部,下辖20个行政村、5个社区,是一个城乡接合的较大镇。距城区半小时内车程,左拥绿水青山,右揽商贸繁华,烂漫花海、累累硕果、古村古韵居于其中,每逢节假日,踏青赏花摘果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据此,城北镇整合辖区农旅资源,打造了多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既有串联了樱花谷、桐花谷、千亩花卉基地的赏花亲子游线路,集合了玉水古村、联辉楼、南粤古驿道的古树古村怀旧线路,以干才水库和沿线河道为主的山水风情观光线路,还有集纳千亩枇杷基地、四季水果基地、乐得鲜蔬菜采摘基地的田园采摘体验线路等,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的农旅融合观光带,“十村联动”成为梅江区探索乡村振兴的一次创新实践。

  “接下来我们还将引进乡村民宿、打造星级农家乐等,通过发展农旅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乡村游、周末游胜地。”侯志玉说。(记者 钟幸钰  通 讯 员 温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