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
强化保障惠民生 政银合作优服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9 09:53:28  浏览:-
字号: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梅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为做好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工作,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要求。

  今年区“两会”强调,“六稳”“六保”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要紧紧抓实民生工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六保”任务要求,落实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在守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使群众、企业拥有价值感、安全感和温暖感。

  使人才拥有价值感

  让百姓端稳手中的饭碗

  对于自己的工作,古阿姨用“十分满意”来形容。作为梅江区一超市的保洁员,古阿姨跟记者说:“我文化程度不高,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有这样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很珍惜很知足。”

  “大四马上就毕业了,那时就很害怕自己会找不到工作。”疫情发生后,家住梅松路的2020届毕业生周智斌一度陷入焦虑。“从三月份开始,我就一直在投简历,找工作。”春节后,相关部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及时在网上公布招聘信息。周智斌向10多家企业投了简历,相继收到几家公司递来的“橄榄枝”后,他最终选择了一家金融企业,且对未来充满憧憬:“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做出最好成绩。”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要以更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居民持续增收。”梅江区人社局副局长刘映红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江区就业服务中心一系列政策精准有力、密集出击,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援企稳岗、组织返岗、进行网络招聘、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学生技能素养。”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建议,毕业生应加强对自身的技能培训,改善就业观,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到基层去参加工作。据了解,应对疫情下的就业形势,梅城各大职校都积极对接合作企业,5月复课后陆续安排学生网络面试。

  为保证群众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梅江区就业服务中心还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把梅江区的规上企业按行业种类分批次在梅江区就业中心网进行招聘宣传,方便广大求职者对不同类型行业的精准求职。现已发布13场招聘信息,共40家企业,发布234个岗位。

  使民众拥有安全感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住民生“底盘”。保基本民生,就是要保障居民基本衣食住行。

  “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今年梅江区十件民生实事中,要求我们要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补贴等保障水平,目前已全部落实。”梅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60元、380元提高到610元、39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685元和1025元提高到1820元和111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65元和220元提高到175元和235元。此外还开展了肢体、智障两个康复项目服务。

  西阳镇双黄村村民丘小利的母亲长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料,儿子还在上初中,因家里缺乏劳动力,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了解,如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救助对象的住院费用一次救助的救助比例已从80%提高至85%;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的特定病种门诊一次救助的救助比例也从80%提高至85%。“如今我们吃穿不愁,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丘小利高兴地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除了兜底保障,梅江区还努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6月2日至6月12日,我们对梅江区各个规上企业进行了走访,向企业宣传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培训补贴和贫困劳动力求职求补两项政策。”刘映红告诉记者,这两项政策对企业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提供了支持,有效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的开展。目前,梅江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0人,其中已就业273人,就业率为87.5%。接下来还将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进一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使企业拥有温暖感

  加速释放红利渡过难关

  “首笔2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减轻了公司的负担。这笔钱将专项用于购买辅料、包装材料,保障防疫药品供应。有了资金支持,我们更有底气危中寻机,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协同发展。”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乐平香告诉记者,在梅江区税务局的协助下,他们成功申请信用贷款5000万元,并在2个工作日内获得了首笔贷款2000万元。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

  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疫情,梅江区税务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积极开展“银税互动”项目,加强与银监会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共享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信息,为诚信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税务部门及时主动问需求,真是及时雨,让人感觉很暖心。”乐平香由衷地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稳外贸扩内需等多个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先后出台多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税种多、优惠力度大、受益主体广。“我们在做好税费政策宣传、强化企业涉税数据分析、精准开展纳税申报辅导、便捷优惠办理渠道等方面出实招,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梅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推广“非接触式”电子办税渠道、提供在线税费政策咨询、开通邮寄速递领用发票服务,畅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绿色缴费通道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

  据统计,今年1-5月,梅江区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1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7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4亿元。(记者 叶惠玲)